2007年2月18日星期日

白话过年

昨天还是看了春晚。小品、相声都没嘛大意思。唱歌跳舞根本没惦着看,扫了几眼也是不怎么样。《刚刚好》里唱的“混个脸熟春晚联唱”得到了充分的证明,我记得好像只有宋祖英和彭丽媛能混上独唱,其他就没谁能一个人表演个单个节目。弄一帮新人唱老歌,有点糟改。一首歌,四五个人唱,四五十人伴舞,四五百人领掌……
现在的大屏幕很好,要什么背景一打就出来。这样已经有四五年了。2000年以前的春晚,一看舞台的布置,就能知道这是哪一年的晚会,现在完了,因为年年都是大屏幕,这就失去了每一年舞台的特点。这既是好事又不是好事。
今年是猪年,我爸我妈的本命年,所以他们穿红衣服。我爸穿的红秋衣、红秋裤、红袜子、红毛衣,一身红。跟刚从染缸里捞上来似的。我拿二姨的手机给我爸发了条短信,是我原来看到的张淼发给李元宇的: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人人人人人人人猪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茫茫人海中,我总能一眼认出你。

今年我妈买了俩猪挂件,画的不错,但是造型值得商榷。聚宝盆本来应该是让猪驮在后背上的,但是这俩挂件好玩,把猪放到聚宝盆上面了,聚宝盆冒火,再一看成了烤乳猪了。另外,凡是过节送的东西都得注意一下谐音。电视上卖的火的什么“福猪”,是,喜兴,但谐了音成什么了?“伏诛”!好词。买个猪还得出人命。
汇源果汁的广告,金童玉女从画上飞下来,飞过果汁的货架,果汁就都没了,整个俩飞贼。
赵本山的小品不怎么好,但是要素出来了,也就是每年都有的那么一句话。像什么“缘分呐”、“相当……”。今年的是:“你太有才了!”黄宏的小品总得有点政治符号,谁让人家是军队的呢。

两段恶搞

梦回(11)八扇屏


天旋地转……
我从宝座里出来,竟然又是一座大殿。
比前一座更阴森。
一个声音响起来:
“你现在是御子。所以要再经过一些培训。”
“你是新东方的?”
“我当然不是,它只是我们的一个分支机构。”
“那你们惦着怎么培训?”
“我们给你抢了一位教练……”
“是请的吧……”
“不,就是抢的。请你不要打断我的话:要说这位教练,可是大大的有名。”
“谁呀?”
“诸葛二。”
“诸葛二!!真的?”
“真的。”
“真的?”
“真的!”
“太让人激动了!他是谁呀?!”
“你不会不知道吧,此人躬耕南阳,复姓诸葛,在家行二,名字已经失传,所以叫诸葛二。”
“他干过什么事?”
“你不会不知道吧,此人在三国时可是大大出过风头。草船借箭你知道吗?”
“知道啊。”
“草船借箭便是此人之谋。诸葛二向周瑜借了二十条大船,扎草人放在船上,眼见得早上大雾垂江,诸葛二下令船队开往曹营。”
“没错,就是这样。”
“他还拉上自己的好朋友,既周瑜之后的东吴第二任大嘟嘟鲁肃同去。”
“这也没错。”
“最后只害得鲁肃身死,诸葛二自己重伤而归。”
“等等,不对呀,草船借箭不是……”
“你以为曹操傻呀。草船借箭没错,但曹操借给他的是火箭。结果扎的草人都着了,诸葛二和鲁肃堵在船舱里出不去。才有了我上面说的结果。最终,周瑜将计就计,眼看东南风起,叫火船开往曹营。火趁风威,风助火势,船如箭发,烟焰涨天。二十只火船,撞入曹寨。曹寨中船只一时尽着;又被铁环锁住,无处逃避。这才成就了周瑜盖世奇功……”
“行啦,你就别念八扇屏了,这是才真相?”
“这才是真相。”
“那后来诸葛二怎么样了?”
“诸葛二为报借箭之仇,投到刘备帐下。后刘备身死,司马懿入寇西蜀,诸葛二拒之直打到魏国境内。诸葛二望天遥寄,得天神相助,于上方谷取了司马懿首级。”
“您再等会儿吧,这怎么可能,司马懿跑了才对呀。”
“诸葛二设计在上方谷火烧司马懿,结果下雨了,诸葛二将计就计,叫军士掷下擂木炮石,将司马懿活活砸死。”
“您别再说了,我现在想见见这个人。”
“你看,他来了。”

梦回(15)诸葛二


诸葛二先生来了。风尘仆仆的来了。
他开的是一辆奔驰改的北京212吉普,实在是很漂亮。我敢说这是最新款的suv概念车,过几年才会有卖的。
我把我脑中关于诸葛姓人的全部资料都调了出来,终于想起来了。诸葛二剑法好生了得,在百万军中取上将之手机犹如探囊取物。且兼有百毒不侵之金身,实是集天地灵气之神人也。
诸葛二停了车下来,向我款款走来。实在是风度不凡。他问我:
“你就是识之御子辛去病?”
“在下正是。”
“我先问你个问题。”
“请讲!”
“今天是什么日子?”
“今天是正月十五夜宵节。”
“好啊,还算没过糊涂。”
“您打算教我些什么?”
“音乐。美妙的音乐。”
“好啊,那现在我们……”
“你先去做个体检,去医院验血、验尿、验便。”
“是!”
过了两个小时,我回来找诸葛二先生诉苦:
“先生,我真得想按照您说的做,但是,这些东西我实在咽不下去呀!”
“……,好了,别做什么体检了。我直接教你吧。当然,学音乐,先要欣赏,我演奏一段你听听。”
诸葛先生闲庭信步,悠闲地拉着口琴,嘴里唱起了《渔光曲》:
“让我们举起双枪,小船儿推开波浪,海绵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炮楼机枪……”
真是醇美的享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