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地动动心

汶川地震了,中国这盘散沙被浇上了水,突然凝聚起来了。我们是为了救人、救灾而不是为了别的凝聚起来的。作为中国人,这才是我们应该骄傲的时候。全国的大部分人都在热心的帮助四川的灾民,这才体现出中国人并不总是像我们自己想象的那样愚昧与麻木。也只有经受这样的灾难,我们才能看到爱国的空泛与肤浅,看到爱人的具体与深沉。爱国是伟大的,但它极易被人蛊惑,被人利用。我们对灾民的爱,虽然也会被贪官污吏利用,但我们是发自内心的去帮助灾民们,我们没有受人蛊惑,爱人的行为是伟大的。
现在国家地震局已经把汶川地震的震级修订到了8.0级。全世界的捐款总数每时每刻都在增长。当然,爱心无价,我们不能以捐款多少来衡量一个人的爱心。但是,总会有一些事情会让我们不那么感动:某某大款,在小蜜的拉扯下来到捐款箱前,从钱包里捏出一张一百块钱,对募捐人士说:“地震那天是几号?5月12号?那好,我捐五块一毛二。快!快点找钱啊!”
当然,还会有人说:“几点地的震?两点二十八?那好,我捐两块二毛八。快点找钱!”
虽然上面的话出于我的杜撰,但是,我也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某些中国人。
很多人说中国政府对这次地震的快速反应是在作秀。这些人当然是用政治口水家的眼来看这个问题的,因为他们只是些喷壶,因为他们只负责从一个事件中来剖析政治人物不可能不险恶的用心。当他们带着各种各样的口罩,大肆谩骂、唾弃、啐痰的时候,他们只是在堵自己的嘴。一个国家遭遇如此严重的天灾,这个国家的政府首脑立即亲临灾区视察,虽然谈不上指导,但终究体现出这件事很严重,令这位政府首脑很着急。一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对自己的国家发生八级地震,预计会死五万人的重大灾难感到着急,这实在没什么政客作秀的味道。如果口水家要用最恶毒的语言诽谤,那么无过于如此:
“为了扭转在拉萨事件、奥运火炬境外传递被干扰事件中的不佳形象,为北京奥运会制造较好的国际环境,中国政府经过周密策划,于2008年5月12日14:28在四川地区引爆核包弹,引发8级地震,然后,早已准备好去作秀的军队即刻出发赶往灾区实施救援……”
政治家就一定都是政客,既然是政客就会不择手段,欺上压下,不顾人民的死活。这是很多人对政治家的理解吗?中国的政府官员虽然都算不得什么政治家,但也不乏肯于在危难时刻终于好好工作的官员,也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现在全国协力救灾的局面。现在的中国政府不是1976年的中国政府(虽然它还是1978、1989年的中国政府),现在也没有那么多的阴谋家(因为现在只有贪污犯)。以人为本是中国全社会的努力方向,并且这并没有什么不妥。人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是一个国家不断进步的表现。(当然,某某领导到灾区视察,救援队员全部立正站好,听领导在那里废话两个小时而不能去救人,是非常可悲的。)
我不能不写下这些我自认为较为理性的文字,虽然我依然使用了被我的语文老师深恶痛绝的恶搞手法。
下面我将开始并结束我自认为较为非理性的文字:
“5·18光州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