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星期六

最大的笑话

前天新闻联播报了这样一条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发红头文件,规定了人体 n 个穴位的标准位置。可见世卫组织对中医药的重视。但在我看来,这更是武侠界的大好事。我估计之后的几个月就该有这么一个消息:“武学经典《一阳指》《葵花点穴手》等秘笈的校勘工作将全面展开。”
记不得是上个月还是上上个月,众网民签名支持废除中医。借用郭德纲的一句话,这些人得挨左右开弓1400个大嘴巴。当然,最近又有报道,网民签名废除中医这事是假的。是某个该挨2800个大嘴巴的人造的假新闻。
记得樊树志的《国史十六讲》里说过,南北朝时,由北方游牧民族统治的北朝倒是比汉人统治的南朝更推崇儒家思想。甭管这种说法是真是假,但愿中国别闹这种笑话。
换个话题,说说相声吧。
相声当然是发源于北京。但论说相声的人,天津和北京差不多多。但你要问现在谁的相声最火,我和很多人都会告诉你是郭德纲。你上网去看郭德纲的简历,你可以知道他是天津人,而且是红桥区人。他的本事也都是在天津学的。但是他怎么没在天津火起来呢?
郭德纲到北京跟张文顺、李菁干北京相声大会,n 年才算火了起来。可天津呢?根据《五十年来相声之现状》,天津的相声大会是于宝林、冯宝华两位老先生办的。现在又有了什么哈哈笑艺术团、北方曲校办的相声大会。但听着终究没有什么大意思,影响也出不了天津。三年前马老告别舞台,中央台都来人了,好多相声大腕儿也都来了(也就是马老有这么大的影响)。今年年初于宝林去世,可没有哪个相声大腕儿来看看。顶多是让徒弟来应付应付。马老去世,少马爷马志明也隐居不出,天津的相声,真是强弩之末了。相声说的好的郭德纲是天津人,真正会听相声的天津也不比北京少,但我要再问一遍,为什么郭德纲没在天津火起来呢?天津已经闹了这种笑话。
贸易有地方保护主义,为什么到了文化方面就打折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