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星期六

冷得发春




前些日子我又发春了。缘由很简单:看了一部电视剧,听了一首歌。看的电视剧是《幸福来敲门》,跟家里人一块在电视上看了一点,但是看得没头没尾,最后到网上看的全集;听的歌是豆瓣电台上放的赵承禹的《春逝》主题歌。当然,发春是以上二者的化学反应所造成的。
为什么我发春了呢?
《幸福来敲门》第三集末尾和第四集开头,宋宇生到江路家做客,江给宋沏了咖啡之后,俩人坐下聊天。通过这个剧情我重温了我的梦想:和我爱着的女人一起,坐着,喝着白开水,聊着天。我对于爱情的期望仅此而已。
我如果爱一个人,我是不会对她说的。恋爱或结婚这样的行为对我来说实在是很沉重,我也没有相应的时间和勇气。我总想把自己的一切思想和感情都私人化,但这终究不可能。不过在爱情问题上,我意识中的理想状态就是这样。
凑巧的是,那次我正想着上面提到的那段情节,忽然听到了《春逝》,真是百爪挠心啊,心里一股暖流往上涌。
过了几天,看电视时又看到了《幸福来敲门》,不过略有不同。第三十五集后段听到的一首插曲《爱着》是网上全集的版本里没有的。当时我就听哭了。能让我听哭的一般都是影视插曲,因为情节会把我的心搞乱,直至搞得我一身鸡皮疙瘩。
这次听哭也有所不同,因为我跟着唱了。我在心浪微波上写过,防哭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跟着唱。一首掉牙的老情歌把自己唱哭,弄得我跟《生之欲》里的渡边勘治一样,好像在感叹自己来日无多似的。不过我觉得这么说自己倒也没错,21岁以来我时常有一种苍老、疲惫的感觉,对自己抱着乐观的失望。或许这只是由于前路不明?就像王胖子的那句话:“抬头,看见黑板了么?你们的前途比它还黑。”时间不多了,想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吧。
回想起来,我小时候的确是个爱哭的人。大概因为那时的我很敏感,成天觉得自己受了委屈。
但在我的意识里,那时属于史前时代,没有确切的记载,也没有清晰的记忆。我只能通过父母的介绍了解那时的我干过什么事,仿佛那段历史与我无关。但我又真的对我的童年一无所知。我只记得,那时的我很爱哭。
看来我真的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