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7日星期日

“混”论

我极少用“论”这么着调的字眼。因为它太正统,这个字天生就是和“持论公允”、“综合全面”之类的词联系在一起的,不利于我这种异常偏激的人。因为我不想背上文体的包袱。但今天我要大着胆子用一次,因为与其搭配的是“混”字。
我把一切人的一切生活都称为“混”。甭管你是市侩还是什么大教授或者党政军 n 把手。大伙都在中国活着,所以都不容易。活着,就是为了活着,不为别的。吃喝嫖赌只是一个方面,琴棋书画也只是一个方面,谁也甭说谁俗,谁也别说谁拽。
苏童说过,《碧奴》的一个立意就是两个意象:泪与墙。意思是中国社会的墙太多,老百姓冲出不去,只能哭。这也许就是中国人最大的无奈。当然,这墙是中国人自己砌的。中国人在自己画的圈子里混,时间长了,就都混的疲塌了。疲塌长了,就让小日本欺负了。
小时候看机器猫,有句话我觉得说得对:睡觉能拯救世界。这确乎是真理。大伙都在睡觉,什么事都不干,也就没什么战争了,世界也就得救了。睡觉,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混呐,所以也不容易呀。所以整天睡觉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因为人们太不爱睡觉了,晚上两三点还摇蹦脑袋呢。不过,把觉睡好了,倒是有利于第二天出去接着混。
混好了,就是人上人,混栽了,给人家当鞋带人家都不要你。所以很多人都担心自己混不好,这没法呀。但是社会的规律是多种多样的,一人一个说法,你当然不可能强迫所有人都信奉马克思总结的规律(当然,我还是崇拜马克思的)。在我看来,这“混”也是社会运转的一个规律。社会的工作要靠人来完成,所以一个人的脾气和处境足以决定工作的好坏。社会的秩序要维持,就得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不是为了活着才工作(对于政府而言更要如此),才有可能更好的完成工作。想让牛马们安心的工作吗?政府必须营造出一个假象:所有人都安居乐业,整天别的不干,净在那风乎舞雩,咏而归什么的。那叫一个好啊!拿时髦的话说,就是什么“和谐社会”。
问题是,你政府能有多大势力?你敢保证人谁都听你的吗?反正在我看来,源于中央高于法律的红头文件到了地方没什么作用,发改委的命令就更是放屁了。谁不先得计着自己混呐!我跟你白道混,图的就是赚钱踏实。你让我混不下去或让我感觉混不下去,那我可就没法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老子奔铁路!抢去呗。有什么了不得的?
再一个问题是,政府的人混就不算混啦?它也得算呐。领导们也是为了自己能好好混才定这么多规矩的呀。但是他们定的规矩很不切合实际。社会发展要全面,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于政府说,一手抓钱,一手抓命;于大伙来说,既得建设和谐社会,也得建设和谐黑社会。不然,连奔了黑社会的人都觉得没有盼头,这个社会就真的没有希望了。社会就是处在制衡的状态中,黑社会不发达,白社会又从何谈起?
当然,比较悲哀的是,这“混”也得讲规矩。不是随便就能混出来的。《狼图腾》里说过,凡是在狼群里的狼,没有一个是囫囵个的,这个缺个耳朵,那个没有鼻子,听着挺惨的,但是这就是混出来的。残疾是他们的标识。甭管是车匪路霸还是皇上御驾,他再怎么霸道也说过这么一句话:“别坏了规矩,老子还要在这块地面上混呢。”混的规矩是什么?就是你混的同时,你不能碍着人家混。这个意思上面没说出来,在这里点明。所以,中央老在那想,怎么文件到了基层就是实施不下去呢?废话,你这文件对他捞钱不利,他能执行吗?都照着红头文件干活,年底一分红,什么钱也赚不着,那哪行呀。你得让他赚钱,中央发本红头广告、投资指南什么的,没准地方会认真执行的。
说的多了,说了不该说的了,先到这吧,我明儿还得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