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我考上了大号学校

公元2008年7月31日,中国网民的盛大节日?确实,在这一天,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中国网民确实不需佩戴网络避孕套即可登陆维基百科中文版。而且在此同时,维基百科中文版的词条总量达到了2000000。在我们感受到开放的好处时,却也感受到了开放的坏处。鸟窝里奥运开幕式彩排片段被韩国SBs电视台独家播出,又引起中国政府要求其道歉。还好,韩国人没有说此次开幕式完全抄袭伟大的1988年首尔奥运会,我们应该觉得万幸。他们只是认为奥运会在1988年通过韩国的宣传才开始成为世界性的盛会。
当然,此间还发生了近期屡见不鲜的袭警案。只不过性质有些不同。两个恐怖空气的分子开着卡车冲进了武警宿舍,造成32人死伤,为近期最严重袭警事件,警察已奉命依法将手机、相机、DV、记者等危险品进行管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知这次的袭击会给鬧暈带来什么,反正青年维吾尔大会的态度与DaLai Lama颇为相似:希望中国境内的维族人保持克制。
前天我上网查了查我的高考信息,发现我终于被天津吃范大学专科录取了。我估计是公共关系专业。公共关系,简称公关。学些什么呢?我特意听了听CETV-1的电大公共关系课,有了基本了解。公关,就是替公司与公众、企业、客户什么的搞好关系,维护公司的形象的一门学科。但是公司如果管理方式落后,也不好好讲诚信,它的形象该怎么维护呢?这终归不是干公关的管得了的事。
虽然Chinese Taipei这个名称没变,但是中国人又习惯性的自己跟自己打嘴仗。中华台北、中国台北有什么区别?这连名实之论都算不上。虽然台湾的护照在“中华民国”四个汉字上面加上了“TAIWAN”几个英文字。当然,大陆政府还是非常友好的薅请连战夫妇“参观”京奥开幕式。
最近,我一边读《一九八四》,一边读马恩列。虽然我无法得出什么新的思考,但是我可以重复过去想过的事。电幕这种东西,既是宣传品,更是控制工具。《人民日报》或者《人民报》都不只具有宣传功能。老大哥的眼睛时刻在盯着你,这是现代社会先进的极权主义的表现。封建控制只不过是敦煌洞窟里的泥塑,在你跪倒在他们面前时他才会看着你。天高皇帝远是存在的,革命群众无处不在。不论你躲在什么地方,都能把你拖出来,用孔像把你砸死。
我最近开始听古尔德的哥德堡变奏、萧邦的钢琴曲和圣桑的《动物狂欢节》,另外我还觉得爱乐团的《半面妆》挺好听。“中国风”这玩意好像很虚,“中国风”的歌曲好像都只是采了中国民乐的风,对于《广陵散》之类的古曲好像采撷不多。或许是因为我中国流行风听的太少?
礼拜日和哥们儿姐们儿去参观天津博物馆,差点中了暑。三十六度的高温使走在天津大礼堂对面没拆走的警戒线附近的我感觉那么的热。听说奥运圣火从天津传到了四川,跟着圣火看中国的人奉命参观四川的大好河山。奥运传递路线与震中移动路线垂直,形成了红十字,代表了圣火传递深层次的人道主义精神。虽然,在救灾中中国人体现出了可贵的人道主义精神,但事后新闻联吹把抗震救灾作为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爱国者主义的教材,对人道主义却只字不提。因为中国现在连人大都不算什么。
看来,去师大专科是定了,就剩等录取通知书了。师大的专科设在华泽高中附近,和我家在同一条路上,但是是一头一尾。“大学”和我家在同一条路上,但是走起来却比不在同一条路的四十三中学远得多。我和真正的大学离得很近,却又相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