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星期日

结局:天翻地覆

首先,我再说一遍,我不是悲观主义者。我只是一个假大空的人。我似乎信奉的是后现代的历史虚无主义。
坐在某某音乐厅里,欣赏着中西合璧的美妙音乐,在物质上富有和精神上满足的情况下,你我都会这么做(当然,在茶馆里听郭德纲相声也一样)。人类发明(准确的说是发现)物质与精神这一对概念真是太必要了。它解释了我们一切需求的原因。根据人类亲身的牺牲实践,物质可以摧毁精神,而精神也可以瓦解物质。这实在是很奇妙。人类在一开始(诞生时)就通过劳动发现,自己具有其他物种不具备的东西——精神,于是便以精神来规划每个人和社会的发展。我把这称为精神社会。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精神社会变成了物质社会。这不是人的错,是人脑的错。精神不可能独立推动社会的发展。因为精神或者说意识受物质支配,而精神直到现在还是那么不可捉摸,也正是人们对精神的不懈探索,使得精神变得无法解读。因此人们只好诉诸物质。
由于进入了物质社会,人类社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确切地说是节奏越来越快。用个形容词:天翻地覆。没错,人类在这个物质世界忙活的最终目的就是天翻地覆。天翻地覆是什么?就是世界的毁灭。
为什么这么说?按照我们的观念,社会的发展是由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的,突出表现就是阶级斗争:被统治者不断推翻统治者达到成为新的统治者的目的。然后,按照这个程序重复 n 次。这就是传统的发展观点。
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这种斗争的形式(这仅仅是总体上的斗争的一种形式)变得越来越复杂,每个独立程序的更替速度(也就是社会发展速度)变得越来越快。而根据物极必反的原理,发展速度达到快极点后逐渐变慢回到慢极点时的状态,被称为和平;斗争形式的复杂程度达到复杂极点后逐渐变简单回到简单极点时的状态,就是我们不懈追求的共产主义社会。当发展速度再次回到快极点,复杂程度再次达到复杂极点时,社会的发展就会逐渐慢到极点,即人类的彻底毁灭。然后,下一个主宰世界的物种诞生并且粉墨登场,世界进入后人类时代。
上面一段话,我还想再进一步解释。根据我瞎蒙得来的理解,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应该这样解释:由于道是不变的(这需要理由吗?),道产生出物质(即道生一),物质产生出物质自身和精神(即一生二,这也就是为什么物质决定精神也就是意识),物质和精神产生出二者自身和二者的追求物——人(即二生三)。为了使人这种东西更好的追求物质和精神,并使人这种东西能持续存在,物质、精神在人存在的情况下产生出了万物。
在万物的推动与诱惑下,人的数量增多,关系越来越复杂,社会形成,国家出现……于是,人际关系(即社会斗争形式)简单化的产物——统治者(由复杂极点回到简单极点)出现了。
由于物质直接催生了统治者,所以统治者天生就统宰物质。由于对物质共同的追求,统治者为了达到物质生产的最大化(统治者当然不知道,他自己大权在握,即斗争形式最简单时的物质生产能力是最强的),把社会斗争形式又弄得复杂了,社会发展速度又快了(物质积累达到了一定程度,就该推动社会发展了,也就是说,社会发展最快时,就是物质生产能力最低的时期。当然,最低值在不断升高),所以统治者被推翻了;而被统治者对统治者的不满加深,而推翻物质统治者的难度相当大,所以,斗争形式的复杂化带来了统治者的复杂化,精神统治者诞生。
在以后的时代里,凡是物质统治者与精神统治者合为一体时(即统治者形式达到简单极点),物质生产扩大,即所谓“治世”;物质统治者与精神统治者没有合为一体时(即统治者形式达到复杂极点),则物质生产停滞,物质发挥作用,进入所谓“乱世”。由此又产生了标识发展速度和斗争形式复杂程度的概念:朝代。而朝代的产生,又标志着治乱能够正常交替,因此人类社会的发展进入了有序阶段。
由于一切都有了秩序,所以分别代表了物质与精神的科学与艺术迅速发展起来,后来发展到科学与艺术由单一的认识物质和精神的工具发展成可以为人所用的东西。而正如此,物质和精神的含义也发生了变化,最后竟然可以表示两种不同的生存态度。由此,科学与艺术为人所用的本质开始显现,科学与艺术不断发展的历史,也正是统治手段不断升级的历史。科学与艺术的发展使统治变得无孔不入,当你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捷和艺术带来的陶醉时,统治者的目的也就达到了,统治变得让你乐于接受,不想反抗。
但是,由于科学和物质艺术双重物质成果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斗争形式再次复杂,发展速度再次加快,统治者形式也再次复杂起来。物质与精神两个统治者衍生出各个不同领域的统治者。而正是由于社会的发展,斗争形式继续进化,由被统治者与统治者的斗争演变为统治者之间的斗争。许多统治者互相斗争的状态被称为全球化。统治者的多种多样被称为多元化。个人主义的激情被完全释放出来,最后直至个人主义与自由主义的顶峰:每个人都是统治者。发展速度加快至极点,斗争形式复杂至极点,二者开始往反方向发展,趋于慢和简单,人们逐渐和谐起来,发展生产,这个状态的社会就是我们朝思暮想的共产主义社会。但是,如果二者又达到慢和简单的极点,速度又快起来,形式又复杂起来,每个人都陷入争斗……那么世界末日就来临了。
这当然不是我们的宿命,我也不敢把这称为规律,因为规律是用来统治人的。我觉得,人们会在推翻一切统治者后发现,统治者根本不存在,这只是“道”用来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而虚构的一种东西。
以上这套歪理邪说是去年四月份那些痴人狂呓的产物,可以用来解释今天凌晨两点半到四点我看书时所遇到的一切疑问。但是现在再把这东西都写下来还有什么意义,我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