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1日星期四

也说“超女”

我历来对流行歌曲不感兴趣。也就是电台放什么我就听什么,左耳朵进,右耳朵冒。对“超女”,我更是不屑一顾。但是超女反映的社会现象值得一说:
超女的迅速崛起反映了年轻一代的文化选择与社会主流(被年轻人称为“老古董”的人们)文化选择已经可以构成对抗的现实。超女获得了同等甚至超过主流文化的地位。对本来就很少有人看的高雅艺术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很多人的担心是不必要的。超女只是一种商业炒作,并不会长期保持现在的火爆。超女的文化蕴涵当然比不上高雅艺术,早晚会淡出人们的视线。
超女也反映了社会上的教育与就业压力。超女使女孩们看到了从追星族变成明星的希望。当然会不顾一切的去努力。但也从侧面展现了她们对自己接受的应试教育和极高就业压力的否定。上学是为了什么?是挣钱!只要能挣钱,不上学又有什么?靠唱歌一夜成名,大把抓钞票,这也就是她们人生的终极目标吧。
超女就只是快餐文化的一个产物,是参加者与组织者进行的商业活动,没什么大不了的。让它自生自灭好了。不必多管。

我们该崇尚什么科学

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讲了“八荣八耻”中的“以崇尚科学为荣 以愚昧无知为耻”一条。听完讲话,我却生出这样一个念头:
我们究竟应该崇尚什么“科学”?换句话说:是哪一种科学?
我们知道,普及科学搞了不知多少年。普及的都是自然科学。但是,普及科学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提高人民的文化素质。但是提高文化素质能靠自然科学吗?用天文学、物理学能教化人向善吗?在农村,教农民一些自然科学是为了什么?脱贫致富?农民要脱贫致富,学学农业生产的专业技术就行了,用得着学天文、学化学吗?在学校,也搞科学普及。叫现在的学生崇尚自然科学,成天光盯着理、化、生,能提高素质么!还不是该骂街还骂街,该打架还打架。自然科学只会教会人们“进化论”,懂得弱肉强食!不学理科(自然科学)就不能强国,这倒是实话,但是,如果不普及人文社会科学,社会最终也会乱。没有人文科学来治理社会,何谈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