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星期一

有个地方叫江湖

《书屋》第7期的最后一篇文章是王国华先生的《江湖,江湖》。读了倒是觉得有些意思。因为这篇文章我让了明确什么是江湖。我一直无荣幸更无兴趣去看金庸古龙梁羽生,到最近看了《武林外传》才对江湖有了那么点概念。江湖也是弱肉强食的世界,只不过是当局者迷,旁观者也迷罢了。
因为,真正意义上的江湖,不是众位大作家们描绘的那个虚构的武侠世界。也不是范文正公所谓“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躲避庙堂的地方,更不是远离人世的遁世之所。江湖说回来还是农耕社会的产物。江湖是什么?是一个不必执行社会的法律,游离于官僚社会之外的存在。但并不是世外桃源。因为构成江湖的人还是些世俗之人。都怀着一颗追求利益的心。他们也都有本事,只不过是古代社会的人们看不上的诸如做买卖、卖艺这些本事。说白了就是耍把式卖艺的、撂跤的、说相声的、说评书的、唱大鼓的、卖估衣的、变戏法的、拉洋片的、卖耗子药的、拍花子的等等。谁都知道北京的天桥、天津的三不管这些久负盛名的地方。这里既产生了相声、大鼓,也产生了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江湖中的老手,满嘴说着黑话,兜里揣着麻药,心里想着怎么骗人使绊子。小偷小摸是家常便饭,江洋大盗更是层出不穷,但拿《武林外传》中盗圣白展堂的话说,“贼就是贼,不分什么好贼还是坏贼。”也就是说不存在什么所谓的“侠盗”。
江湖险恶。在江湖上,人还是有三六九等。人们想躲开的社会阶级这个东西又回来了。太令人失望了。究人寰之垠,难有桃源!因为只要有人,就会有三六九等。一大群人的桃源是不会存在的!
王国华先生在文章中指出,有江湖的时代是农耕文明时代,人们都被牢牢拴在土地上。所以不愿意拴在土地上的人就成立了江湖。想不靠种地做官就挣钱活命。那么,从《水浒》到金庸古龙,这么多好汉大侠能够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论秤分金银,这钱都是哪来的?答案很简单,还不是抢来的!
中国之所以会有江湖,还是中国人自己的属性在作怪。至于武侠小说,就用王先生的话来说吧,“我们只能把小说中描绘的武侠世界当成成人童话来读。人们把自己和小说中的人物对号入座,获得心理上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