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星期六

读《狼图腾》(2)

正如毕里格老人所说,狼群果然来报复了。人把狼的活命粮都偷光了,又有这么多人去掏狼崽,饿狼和母狼达成了统一战线,共同向人来报复。
它们的目标是毕里格老人的儿子巴图带领的马队。
这马队是去送给当地民兵的骑兵的,是牧场人的“心肝肉尖”。都是一等一的好马。但有一点,这些马都是骟过的,大大影响了它们的单匹战斗力。
天公不作美,刮起了白毛风,还下了雪。马队走得很吃力,就在这时,碰上了恭候多时的狼群。
结果不言而喻,马队惨败,大部分阵亡。剩些跑得快的马,被狼群穷追不舍。狼爬上马的侧肋,马用腿蹬狼,狼掉了下去,非死即残;但马的皮肉也被马自己的动作扯开了,肠子、胃包、肝、心脏、肺滑落到身体之外,拖在地上。马群慌不择路,巴图也没有办法指引马群走对方向,最后马都掉进了它们平时喝水的泡子里。又下了雪。泡子变成了泥冰场,马陷在里面动弹不得,任狼宰割……
尔后,腾格里下雪掩盖了这一切。
小说中这段描写很精彩,但是我发现了一个问题:狼性和人性有相同之处,相同也就会导致对立。狼性和人性最大的相同点就是贪婪。但二者的贪婪又有所不同。人把狼逼急了,狼要向人报复,于是这么多的马成了牺牲品。狼在报复的时候才会贪婪,要把自己的目标斩尽杀绝。但在自己吃饱喝足之时,不会去侵犯人。可以说狼是因侵犯而贪婪;但人不同,人的心中有了贪念,就会产生强烈的侵犯欲,不论此时人是否吃饱喝足,人都去侵犯狼和其他动物。可以说人是因贪婪而侵犯。
人和狼相比,更像魔鬼。

读《狼图腾》(1)

我不知怎么的,把暑期要重点读的小说定为《狼图腾》。
我本身就喜欢狼这种动物,因为它可以名正言顺的去伤害人和其他动物,而且从不会被人驯化而变成温顺的宠物。这一点连老虎狮子都做不到。一直听说《狼图腾》是一部研究狼性的小说,而且艺术水准很高,就买了看看。
下午我花了俩小时读了前四章,感觉很不错。陈阵遇到狼群时的惊悚,大草原上的生存法则,狼与人的斗智,都使人印象深刻。而且小说中说,十三世纪时蒙古人之所以能够征服世界,他们的战术是通过打猎和观摩狼捕羊形成的。草原上最聪明的动物——狼是天才战术家,毕里格老人带着陈阵观看狼群捕猎羊群就使陈阵和任何一位读者都认识到了这一点。
而从陈阵身边的众多蒙古人身上,我确实看到了汉人不如蒙古人的地方。汉人和蒙古人比起来,掌握的知识要多,但是不识字的毕里格老人知道最朴素的生存法则,和最朴素的保护生态平衡的意识。做事从不做绝。这简直可以让一贯自称谦虚谨慎的汉人出点汗。第四章的末尾,被狼群圈进雪湖里的黄羊被老人带领的全小组的人起上来一部分之后,留下了冻羊作为狼的存粮,但几个汉人羊倌贪得无厌,将所有的羊都起干净了,腾格里(天)发怒了。老人意识到,狼要来找麻烦了。从这里说,汉人的知识说出大天去,也合乎于“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样的“常言道”,照射出汉族人受小农意识的危害有多深。
作者借陈阵之口声称农耕民族(相对于游牧民族)的劣根性发源于农耕民族是羊,而游牧民族是狼。在狼和羊的对决中,狼当然是胜利者。但这个规律只在草原上适用。元朝就是游牧民族蒙古族主宰中原,而保持对汉人的歧视和压迫,把羊逼急了,羊推翻了狼的统治。所以元朝只存在了98年就灰飞烟灭,并不是偶然的。因为中国大多数地方不是草原。羊在自己主宰的土地上,不会失败。而清朝的成功,也在于这一点。清朝也是狼创造的,但这只狼却有了些许羊性,给羊应有的地位,而羊的本性就是随遇而安,所以,汉人被满人统治了近300年。
长城以北的狼从来都窥伺着长城以南的羊。但是狼并不能根据自己的本性把羊赶尽杀绝,而总要以其羊之道还治其羊之身,不得不说狼统治得并不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