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星期日

不许抢银行!

这礼拜买了两本福柯的书:《疯癫与文明》《规训与惩罚》。说实话,买这两本书时我只是知道福柯是个法国人,是结构主义的代表,别的什么也不知道。可是我翻开书看了看,觉得挺有意思。这两本书前者谈的是神经病,后者谈的是死刑犯。虽然说作者是在“全面的考察历史”,但是并没有磨掉锋芒,虽然讨论很理性,但是给人的感觉不一样。
在《规训与惩罚》的开头,福柯细细的描述了法国古典时代的种种酷刑。包括割开犯人皮肉浇油、涂蜡,之后整块割肉,再后砍斫肢体,最终四马分尸等等。看来场面还是很惨的。对于以上的惨状福柯的结论是什么?其实也是大多数人的观点,也就是这种执法实在是太违法。于是,人们普遍讨厌用酷刑来折磨犯人,但是公开的死刑示众仪式的上座率并没低。但这终归不合乎人类那善良的狼性。于是,人们说,法的精神不在于用酷刑折磨犯人的肉体,而在于直接剥夺犯人的生命。折磨肉体应该是被不齿的。
但是,终归是说什么也没用。理性?没用。起码对我来说没用。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极端所带给我的力量。我享受着在头脑中毁灭一切的快乐。我都开始不相信精神有什么意义了。但是,这几天我的看法变了,我突然又对我以前不相信的民主、自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原因很干脆:凭什么在中国上不了维基百科?我偏就上。上火狐官网下了个伊朗人做的插件,装在了火狐上。果然,经过转接,我成功的把维基百科上上了。感觉很好。在条目搜索框中输入“尼采”、“依壁鸠鲁”、“福柯”之类的词,都能得到结果,但是输入“六四事件”、“江泽民”这类词条就很难打开页面。所以,我能说什么?为什么怕别人说呢?
于是,我在这条错误路线上越走越远。所以,今天下午,我用迅雷下了一部绝对的禁片:《寻找林昭的灵魂》。我看了两遍,感受到的,是一种荡涤灵魂的力量。在反右与文革中冤死的人厥有亿万,但是能像林昭一样的,能有几人?一个人的信仰的力量实在是足以动摇别人的信仰。而最这其中最具讽刺意味的,就是共产主义信仰对林昭基督信仰的失败改造。这足以说明,为全人类而斗争是应该的。但是方式应该由自己选择。
解放前,当林昭积极地为自己的毛泽东主义信仰而奋斗时,她是多么的单纯;但是,她在反右和文革中受到非人的虐待时,她却是那么的单纯。为自己的信仰而战并主动献出生命,始终是伟大而单纯的。
死虽然难,但很容易。但要看怎么死。我在这里引一句片子里的解说词:“就我们目前所知,剥夺了笔和纸的林昭在狱中用自己的鲜血和发夹,书写了20余万字文稿、诗歌的血书,这在人类思想史上,乃至人类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是啊,林昭就是这么死的。不是因为这些言论惹祸,而是她正像她自己所钟爱的林黛玉一样,为自己的希望耗尽了自己的一切。被枪毙前的她虽然疾病缠身,但是依然极顽强的在写着血书。她是从容赴死的。
所以,对于英雄,一切法律都没用,人们对他们除了非人地去虐待,就是非人地去崇拜。这就是庸众对于超人所能采取的最真实的两种态度。林昭和毛泽东正是两种态度的承受者。
自由、民主对于中国人来说太陌生。中国人也不需要这玩意。而为了这些东西去奋斗的人,就是中国的英雄。对于自己曾衷心拥护的民主政权突然变为法西斯统治时,林昭的人性深处的自由意志被逼出来,凝成了不可思议的力量。所以,追求自由的人就是庸众的猎杀对象。林昭就是这么死的,张志新也是这么死的。张志新被枪毙前,刽子手为防止她在刑场上喊口号,把她的喉管割断了。一个英雄不能高喊着死去,是一件遗憾的事。这也恐怕是庸众妄想把握英雄之命运的猥亵尝试。
但是最悲哀的,是林昭冤案在文革后的昭雪。拨乱反正人士以林昭遭受长期关押患有精神病为由给她平了反。多么荒谬!看来,无论到何时,英雄的行为都不能为人理解。庸众陶醉于自己创造的庸世,都把自己当英雄呢。
但是,我想问一问。自由和民主难道不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吗?为什么说什么话一提这二位就会被认为是资产阶级思想呢?社会主义不应该讲民主吗?
其实我就能回答我自己:不许讲什么自由、民主!那是西方对我们进行和平演变利用的幌子。我们要讲的,是我们中国人的概念:和谐!一切一和谐为重!
于是,一切都没的可说了,如果再把老百姓的钱袋装满,那么就最和谐了。
无可救药……
说句时髦的话吧:我无语。
当然,在和谐社会里,刑罚将被废除,代以苟活。这才是人人有“原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