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8日星期五

谈谈《灯下漫笔》

上语文课讲鲁迅的《灯下漫笔》,我们班的芸芸众生都说不喜欢文章的所谓“尖酸刻薄”,但又同意文章的观点。这不奇怪。读一篇批判奴性的文章,你就必然要融入作者的话语体系,也就是在思想上当一个奴隶,否则你就理解不了这篇文章。而我们班所谓的“新新人类”们,喜欢的是友谊、温情、爱情这类最伟大最永恒却极脆弱的东西,所以心理的承受能力被逐渐削弱了。看到鲁迅的文章,自然不会喜欢甚至害怕。其实这就是鲁迅的深刻所在。另外,“新新人类”认为自己处处跟上一辈反着来就算是“特立独行”了,不会有什么奴性。但我要说明一下,中国人的“奴隶”这个称谓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自尊,只不过自尊没有外化为反抗;而“新新人类”们同意《灯下漫笔》的观点,正是他们灵魂深处的奴性在起着作用。
在《灯下漫笔》中,鲁迅说期待着青年们建立“第三样时代”。我确信中国在四五十年代曾有过这么一个时代,但是是断断续续的,是昙花一现,甚至根本算不得一个时代。在中国的两个常规时代(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暂时坐稳了奴隶的时代)中,那些不甘心做奴隶、追求自由民主的人们在某种意义上是伟大的。在奴隶们的眼中,这些人为了解救奴隶而献出了生命、献出了血液、献出了泪水、献出了粪便,每个器官都为解放奴隶的事业奋斗终身,所以每个器官都被奴隶们顶礼膜拜。奴隶把一切属于自己的权力(其实只有点儿反抗奴隶主的权力)一股脑儿扔给他们,让他们做自己所谓的“领袖”,然后跟着“领袖”起哄架秧子,就像买股票一样。这大概也就是所谓的“革命”。这追求“民主”的革命成功了,支持革命的奴隶们可以做几天假奴隶主,然后再开始做新奴隶;革命失败了,等着“领袖”们的恐怕就是掘墓鞭尸。因为这追求“民主”的革命失败了,给奴隶们带来的是来自奴隶主的更加变本加厉的压榨。所以,每一个“民主战士”、“农民起义领袖”的发迹史,正是下一个奴隶时代的肇基史。真的革命者,就算自己不搞专制,他的继承者也要搞。这个“规律”,到现在,也没人能跳出来。因为,最高等级的民主,就是专制。即中国实行的“人民民主专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