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被遗忘平凡的一天

在我的手机上,每年的12月13日都被称为“混诞节”。我的谷歌个人网页告诉我:“8034天前是混诞节”。原来我已经活了8034天了。当然,这其中的每一天还是有些区别的。
今天上午刚睡醒时搞定了毕业报告的调查问卷,然后继续睡。睡到将近中午后开始吃饭。吃过饭开始坐在电脑前读Google Reader,消灭了198个未读后已经三点多了。之后继续在网上闲逛,不时看看推、并继续读GReader。我爸回来后开始在六平米上听相声。晚上鼓起勇气洗了澡,之后开电脑,看到了老三的祝贺文。现在开始写这篇玩意。
以上是这一天的流水账。其实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平淡地度过了这一天。
下午开电脑上校内,我关注的几个足球公共主页都写着:“勿忘国耻,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300,000遇难同胞”。这句话我早已习惯了,因为每年我生日这天都有无数人以这种方式来纪念。我突然又想起了吴子牛在拍了他的那版《南京大屠杀》后说的话:这样的大屠杀不仅仅是杀人,也将山河、土地、空气一齐杀死。当时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日立空调吹出的阵阵冷气也令吴子牛不寒而栗。
我一直在纳闷:南京大屠杀这样一场国难,怎一个“耻”字了得?如果有人硬要把南京大屠杀称为“耻辱”的话,那我很难相信他关注的是这场灾难的本身。300,000及以上数量的人罹难的屠杀经常在中国上演,在南京一地就不知发生了多少次,的但是被称为“耻辱”的、甚至被大多数人记住的却只有公元一千九百三十七年的这一次。是什么抹杀了我们的记忆?我不知道。因为这些耻辱已经被耻辱遗忘。
在推特上看到一位推友(http://twitter.com/#!/hugh19871210)的胜利成果:“成功说服了室友 他决定不打台湾了”。祝贺他和他的室友。
昨天手机上的天气预报告诉我昨晚有雪,但是直到今天晚上我既也没拉开过窗帘,也没出过家,所以我不知道雪到底下没下。我问我爸外面有没有下雪,他说雪倒是下了,但是下了跟没下一样。看来我很难相信我关注的是这场雪本身,我只是关注雪到底下没下。我为什么如此在意雪下没下呢?因为我关注的是雪的意义。
早晨巴萨赢了皇家社会五个球,梅西来了一次漂亮的凌波微步。这场球就像n天前巴萨对皇马的那场球一样,我都没看。巴萨5:0皇马的那场球结束后两个小时我才睡醒,我醒后第一件事就是上Snaptu看比赛结果。当我看到手机屏幕上写着的“FC Barcelona 5-0 Real Madrid CF”时,我的头脑中没有任何概念。直到我看了电视,我才意识到我错过了一段历史。于是我继续在睡梦中错过接下来的很多比赛。看来我始终是个伪球迷。看来我关注的不是足球本身……
两个月来我一直打算写一篇与我高中语文老师彭彭有关的玩意。也想了很多的切入点,但是至今没有动笔。继续慎着吧。谁让我懒呢。
感谢老三在我即将遗忘掉我的又一个生日时为我写的文章。由于我不记得你的生日,所以我在此提前祝你新年快乐。当然,你生日快到时校内会告诉我,那时我会为你写一篇玩意么?到时再说吧。谁让我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