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星期五

咱中国人的“脸”

俗话说得好:“软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不要命的怕不要脸的。”当然,这是现代人的写照。现代人是越来越不要脸了。古人做坏事之前还要想想“恐为天下人耻笑”,现在还有想这个的吗?
俗话说的又好:“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可现在相当一部分女孩子觉得自己越变越难看。不惜花巨资去搞整容,甚至有人干脆换脸。但是整了容就好看了?这类整容手术是有很大风险的。“楚王好细腰,宫女死三千”,这种蠢事在周朝就有了。而我们现在的中国人怎么就不继承点好传统呢?
以上只是对“脸”的两个理解。其实也就是中国独特的“脸文化”。
中国人好面子,这是尽人皆知的。一个工薪阶层的人,每个月挣五百块,用三百去随份子;别人送了好东西(多数是送吃的,中国人比较关注吃),自己不舍得吃,又拿去送给别人。这礼物就像货币一样在人们之间流动。到头来东西都长毛了,还拿着送人呢。
中国的脸是作给别人看的。有一个例子:去年举办的日本爱知世博会,可谓盛况空前。但相比于韩国馆、日本馆的火爆,中国馆的冷清令人瞠目结舌。有人分析了原因:这界世博会的展馆是在山林中临时搭建的,也正用于突出本届世博会的主题:绿色、环保。日本馆整个顶棚是用竹子扎的,更突出了日本馆清新唯美的风格。而中国馆呢?却成了倾倒所谓“民族文化”的垃圾场。整个世博会的主题是绿色,而中国馆布置得大红大紫,用以象征中国文化。虽然世界各国人民都敬仰中国文化,但这次展示的不合时宜。世博会的主要观众是老百姓,而不是各国首脑。而中国馆的灿烂正是作给各国首脑看的,而忽视了观众主体:老百姓。恐怕即便有中国人在场,也不会去捧场的。因为别人都不去,自己去,这“脸”往哪搁呀!
中国“脸”文化脱胎于何处,我不知道。但她的表征如上所述,足以使我们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