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星期日

国庆献辞

《读书》第9期的头条是《水龙头的普世象征》,讨论的是国民党为何失去了“现代”这一光环的问题,转而涉及到当今的台湾政治局面的形成过程。
文章中提到一个现象,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台湾算得上是现代化,而国民党来了之后,给台湾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落后。这样对比得出的巨大反差使台湾人心里仍然有阴影,民族自信心也受到严重打击。这种心理的表现就是国民党在被台湾民众批判了 n 年后,在2000年失去了权力。
你不能说台湾人不爱中国。国家、民族利益高于意识形态,必须无条件服从。可是,眼睁着日本的殖民统治给台湾带来了现代化。1945年台湾光复,全岛人都由二等国民恢复为中国国民。毫无疑问,台湾人这时扬眉吐气了。国民党成了台湾的执政者。但是,就算国民党把台湾经营的多么好(当然,台湾的崛起靠的是国民党从上海运过去的黄金),那都只是经济上的。在政治上,国民党一直戴着在文明程度上落后的帽子,又因为国民党搞特务政治、白色恐怖那些在大陆玩过的把戏,国民党就成了“守旧”的罪魁。成了台湾民众弥补自信心的丸子汤了。
台湾面临着这样的问题,难道大陆就没有吗?
请允许我换一个话题。
国民党把台湾经济发展了起来,但仍然被扣上“守旧”帽子,最终在政治上被民众抛弃(当然,现在国民党咸鱼翻身了)。这虽然和日本的殖民幽灵息息相关,但同样,在大陆,不少人抱怨说经济发展得贼快,而社会文明程度却不见提高甚至还倒退。这些执政者都觉得发展了经济,老百姓有钱了就能自动提高文明程度了。就能全心拥护你了。这可是想错了。
其实,让国民党倒霉的这个所谓的“文明程度”现在也在困扰着大陆的执政者们。那么多高楼能代表什么?不就是砖头多么?汽车多能代表什么?不就比三轮多个罩子么?这里的“文明程度”也含着民众对执政者的信赖程度(当然,日本殖民统治在这个意义上没有“文明程度”)。我敢说,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文明程度”很低。至于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我也就不说什么了。
新中国建国57年了,执政者思考过这个问题吗?当然思考了,所以要一再说提高执政能力。但是会管什么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