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星期日

三万块国币

子路:世界上最有名的主观唯心主义哲学家是谁?这玩意我的政治课本上没有一点介绍。
柏拉图:这你都不知道?世界上最有名的主观唯心主义哲学家是吉尔吉斯古典浪漫主义诗人大卫·李·太白(David Lee White,又译大卫·李·怀特、李白)。
子路:是他吗?我不知道这个人。他的什么作品体现了他的主观唯心主义思想?
柏拉图:你应该读过吧,他有一首著名的诗,叫《将进酒》,里面有一句很狂妄的话,翻译成中文是:“天生我,才必有用。”也就是说,天这玩意生了李·太白,天这玩意才有用,甚至是才存在。不被李·太白本人意识到,这玩意就没用、甚至不存在。这个名句可以说是世界上一切主观唯心主义观点中最鲜明的一个了。
以上一段节选自曾参《论语国》一书,该书已由大宋国国子监出版最新版本,十六块八一本,由中华书局代销,欢迎订购。
上面发了一则广告,没法啊,为钱所困。这是我的命运。我注定一辈子没什么钱花。这不是悲观,是客观。当然,我希望人们可以用客观来看待别人的悲观,看不下去,再用主观把那个人打死。一巴掌踹出去!别留后手。
命运。这玩意好像在戏剧中表现的最多,这是我在语文课上知道的。我们的老师烹彭捧碰女士说,古希腊悲剧擅长表现人物的命运,但按她说的意思,戏剧所表现的人物命运有两大特点:重复性与不可改变性。她还举了《雷雨》和《俄狄浦斯王》为例来分别说明以上两点。而我呢?我没看过古希腊梆子,没什么可跟人讨论的。我只能以我自己的经历来白话两句。
我的命运有何重复之处?请允许我拿我的初中和高中来进行比较。我上初中交了9900,上高中交了24000,都是天文字母;初中第一次月考我考了全班第11名,从此以后我就一直没进过前20名;高中第一次期中考试我也考了全班第11名(历史的儿子是如此像他爸),从此后我也从没进过前20名。重复。当然,命运的不可改变也正在于命运是要重复的。它没法不重复。
但是,命运虽然是喜欢重复,但又令人不能预知。你永远不知道你第二次死是怎么死的。命运的不可预知在于你因不愿意看到命运重复而看不到命运重复的前兆。命运这厮是个流氓,它不会过问你的感受,它就是要努力恣偎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把你第二次了,把你你爸了,把你的儿子你了。这就是人类的怪圈。
当然,这么一说,命运与命运重复简直就要把先天的、先验的、超验的这爆三样给占全了。你无法摆布它,甚至没法认识它。
而且,对于一群思想的表或里较为相似的菜码们,他们的命运也有相似之处。典型的就是存在主义哲学家们与他们的朋友或偶像。尼采,开始时崇拜叔本华和瓦格纳,而尼采最终之所以是尼采,在于他反对叔本华和抛弃瓦格纳;海德格尔是胡塞尔的得意门生,最终呢?他们闹翻了,胡塞尔的葬礼海德格尔都没参加,连老海自己都觉着脸上过不去;萨特就更甭提了,办《现代》,把和他最铁的朋友们例如梅洛-庞蒂、加缪都找来当了编委,最终呢?老萨(不是萨达姆那个老萨)还是和他们逐个分道扬镳。到最后他还没来得及抛弃他的海狸,就犯了肺气肿炸了。巴黎消防队为他送葬,五万多人夹道欢送。
语文书的戏剧单元最后一个剧本是曹禺的前辈丁西林的《三块钱国币》。表现了一群例外的人的最终的无一例外。但是我们并不能说一个人的命运必定和社会有关。命运是高于一切的?!。……
24000+9900=33000。
这是我的命运?这不是我的命运?
当然,数学之表达精确的特点不体现在这儿。这是三万多块钱。不是美块,也不是日块,是人民块。
当然,人类的命运就是毁灭。然后由蝎子进化出来的高级动物主宰这个世界。
这不是悲观,是乐观。乐观是以悲观表现的,悲观是以乐观表现的。当然,在我这儿,无所谓悲乐,我在观里呆着就行。
记住,什么是命运?总结起来两句话:重复性是什么?就是你挨了当头一棒后还得上棒头一当;不可改变性是什么?就是你这个逃命的兵只有逃兵的命,你改不了,逃不掉。
当然,你不信命,那你的命运就可由你随意改变。
李白的命,就是像他自己一样四处游历(当然不是经商),或者明天早晨把头发放散之后把船弄翻(他自己的诗中写到:明朝散发弄扁舟)。当然,他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他的命运就是逃离。逃离家乡、逃离长安、逃离一切。命运让他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其实都是命,什么命不是命。
当然,我信命,我不信命运,我只信生命。生存,就是我们的命运。命运是自己弄的。这也是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