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素馅救心丸

前些日子天津街头的报刊亭贴了一张广告,上面写着“做名校试题,找学习漏洞。”这有我照的照片为证,只不过被我给糟改成“找名校漏洞”了。不过最近我确实做了这种所谓“名校试题”,没别的感觉,就是看不懂题。这是因为我做的是实验中学的数学题。听同学们说实验中学现在已经由市五所(环卫局下属的排水一、二、三、四、五所)老五降到第七、八了。可就是这样的学校的题,竟使我们班的数学精英及各类学棍堕入雾中,吹嘘着自己如何的看不懂题。吹嘘自己无知是一种好方法,足以掩饰各类缺憾保持自己的面子。因为我们平常受到“要诚实守信”的教育,所以,对于完全无知或把握不大的问题,我们通常选择示弱,然后找一个这方面的专家,把他问毛,直至向我们一样示弱,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让他和我们一起说谎。有时还要对这位专家大加侮辱,把他打入地牢。当然,这是低端人民或称底层人民才会有的心理。终究是一种缺乏素质的表现。如何温文尔雅地表达自己在某一领域的无知并谦虚地向别人学习呢?这应该是高端人民或称上层人民所不具备的素质。这终究不是个理性社会。任何人都不会客观理性的表达。
说起来,最近中国和西方关于拉萨的打、砸、抢、烧、抓、关、封、堵事件的各种谎言凸显出中西意识形态乃至文化的冲突。这不奇怪,西方人从来都认为东方国家的人生活在极权统治下,水深火热,苦大仇深。而中苏这类社会主义形态的东方国家总是认为西方人全是特务,总在搞渗透,总在搞颠覆。然后双方陷入无休无止的口水战。当然这些都是想当然,都没做什么具体的调查。
当然,中西是有某些共同点的。赶时髦是世界各国青年的共同爱好。法国青年人会把切·格瓦拉甚至是毛泽东印在T恤上,中国青年会把脑中的自由女神像雕成民主女神,供人推倒、砸烂。他们都打算与他们眼中的祖辈保守思想对着干,获得多方面的快感。而碾碎他们的,是历史上的伟人,比如邓小平。
最近我经常看《南风窗》杂志。这本杂志的编辑者和执笔者都积极倡导改革、倡导民主,并在新闻栏中积极关注世界各国的民主。确实是扇好窗户。最近有很多文章又在谈论宪政民主和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有很多观点值得当权者接受。但是,在中国国内谈论这种问题,你总会觉得少点什么似的。今年第一、二期的《天涯》也发了两篇谈论民主的文章,但也少了点什么。当然,少了八九运动这个要素。
五月里,韩国人付出了血;六月里,中国人付出了血,每一天,都有人在付出血。他们是社会的献血者,也是艾滋病的传染源。军队和警察不是吃素的,人民在他们看来都是要绞的馅。人民太着急了,他们为了理想、平等、私愤等种种原因奔向饺子铺,只是为了在饺子里放上两粒速效,放到锅里煮了,和别的饺子混在一起,在不知什么时候,被某个幸运者吃到。
插播一条新闻兼广告:
随着2008年新年后各种名杂志扩版涨价风潮的影响,有年刊性质的中国著名高考教辅用书《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简称五·三)于2009年正式扩版涨价,书名改为《六年高考·四年模拟》。估计此书被中国政府查禁的系数为0。
以上是来自喧哗通讯社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