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

某星文字

在四川的历届省委书记当中,名声最好的是赵ZY,名声最差的是李井泉。
客观地说,文G前的地方官员,尤其是各省委书记,在执行中央的过左政策中,有不得已的苦衷。但是,李井泉在一味取悦上司,罔顾民间疾苦这一点上是尤其过分的。
李井泉主政四川十七年(1949–1966),一贯极左。通常是在中央已经过左的政策上再加倍偏左。对此,白桦的评语是比较贴切的:“李井泉不仅不折不扣,而且变本加厉地执行极左的方针,硬是把一个天府之国治理成一个饥饿之乡,在四川,有口皆骂,实在是很不容易!很多四川人在文G中对李井泉有过冒犯,但至今不悔。”(白桦:《我所见到的胡YB》)
19五7年的“反youpai运动”中,全国的“youpai分子”人数是55万多人,占知识分子总数的百分之十一,而四川被打成“youpai分子”人数是5万余人,四川的知识分子人口比例低于全国,“youpai分子”的人口比例则远高于全国。另外还有6万多人被打成“中you分子”。


以上一段文字摘自一篇介绍李井泉的文字。其中有很多英文字。很多“80后”、“90后”在网上创造出了很多新汉字以及像日文一样的两种字母混写的的新型文字,被称为“火星文”。而“60后”和“70后”们在网上书写汉字时也加上了很多英文字母,形成一种新文字,不知应该命名为何。从中国文学的角度看,这种新文字中夹杂的英文字很显然是由古文修辞中的用典和避讳两种发展而来的。预计这种文字使用现象将于2099年被写入大学语言学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