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星期日

做一个好学生的几个必备条件

我是个差生。这次期中考试我都排到年级后五十名里了。我是个胖子,但我觉得我是个好胖子;我是个学生,但我没觉得我是个好学生。至于大部分所谓的“好学生”是怎么考出来的,我就不说什么了。
但是,我倒是总结出了在我们这样的四流学校里当好学生的几个条件,希望与大家分享:(老师就免了吧)
1.中考的分要好;这样才能进入所谓的“快班”,享受最一流的师资。
2.要有“抄”能力;这样可在考试中立于不败之地。
3.长得帅或者个头特别矮;长得帅看着爽眼,老师就爱搭理你,长得矮看着像小孩,老师会比较耐心,哄着你玩。
4.嘴皮子好并努力和老师搞好关系;如果以上三项都不具备,这一项还管点用。
5.实在不想学也要装出聚精会神的样子;这样可使老师不“抛弃”你。
我也就整了这么点,不全之处,还望众同仁鼎力襄助。

我们为什么要抱怨?

昨天读钱穆的《中国文化史导论》,第三章是《古代观念与古代生活》。在这里钱穆提出一个观点,就是中国人的国家观念和宗教观念很淡漠。家族意识很强。
确实啊。古时中国人一干什么大事就打着“拯救天下”的旗号。《大学》开头就是所谓“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国、平天下是从齐家开始的。所以中国人以家庭观念来治理国家,中国人也由于根深蒂固的家族意识和天下意识而把自己统治的区域就称呼为天下。也就使中国这个“天下”成了皇帝的“家天下”。这样就可以知道了,中国人都是“一家人”。
但是,这一观点在现在说不通了。中国人绝大多数生活在富裕线以下,由于改革开放中“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而出现了贫富分化。现在看来,“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只是一个幻想。中国人的民族品格证明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让世纪伟人邓小平失望了。
有不少人怨恨改革开放,因为改革开放带来了那么多的贪官和富人。人们愈发觉得自己活的不好。其实,我们现在过的比五几年好了不知多少倍。但是,由于贫富分化已接近于不可调和的地步,所以很多人怀念五六十年代。因为那个时候毛主席最看不得人民受苦。但实际上,那时的生活水平相当低,社会上的人都是那么穷,没有两极分化,人们物质上苦,但精神上没有贫穷带来的那些压力。而现在不同,钱能说明一切,有钱就是有德,缺钱就是缺德,没钱就是没德。人们的道德观念已经孱入了钱的成分。我们觉得过的苦,是因为参照物改变了,归根结底,是精神上的苦。
用“世风日下”来形容现在的社会确实过分。但是中国人传统的家族观念由于金钱的作用已经变成了现在纯粹的个人观念。所以以此来解释一切现象都可以了。例如:
“为什么不爱国?”
“家我都不爱了,还爱国干什么!”
中国人还能再改变么?谁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