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不知怎么了

这几天不知是怎么了。心里总是在嘚瑟着: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一切都是虚空。不知是谁,在我心上挖了这么一个大空子。可是我用脑子一想,还不是我自己么。在这几天里,我没有了是非观,一切都与我无关。我到底是忘记了是非还是纯粹的是非不分?这两者又有什么区别呢?很久前的我说过:我信仰虚无。不是说我没信仰,而是说我的信仰一切皆虚无。我始终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是可以理解的,人的所有思想都是可以感知的。人们对事物的不理解是因为他们总要为自己所谓的感官感受到的所谓现象找到理由或本质。但是他们的努力最终都失败或者陷入了困境。为什么要有原因呢?你可以感知就代表你可以解释么?你的解释对别人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你能够解释或描述就代表着东西确实存在么?
我这些天在想,不经意间一不留神秃噜出来的我和静下心来辗转反侧苦苦反思的我究竟哪一个才是真实的?其实这根本不用想。他们都是真实的我。但是别人不会这么想。人们都认为“人在不经意间会暴露出真实的一面”。但是这“真实的一面”的另一面就是不真实么?有哪个人是不真实的么?世界上有很多谎言与错觉,这两样东西不为人所喜欢,因为人们觉得这两样东西使我们的世界不真实。但是有什么东西不是真实的呢?又有什么东西不是虚假的呢?在孤独的个人的感觉中和在各种人的共同体的感觉中,事物的所谓真假甚至事物的本身都存在差异。那既是感觉本身属性的差异,也是感觉产生的经验的差异。我睁开眼,万物是真实存在的;我闭上眼,万物又虚假地存在着。但是我的眼睛本身又是个错觉,因为眼皮这东西是否真实存在着,我无力证明。我可以观察一切,但是我不能解释。我的解释只能描述我自己对观察的理解,对别人无效,甚至并不存在。
最好的方法,就是什么也不去观察,什么也不思考,但是人脑的缺点就在于你自己无法控制它,你不能强迫自己不想,甚至越强迫越要去想。所以,什么也不想既是方法,也是目的。
可是,就算什么也不想,就能摆脱虚无么?很显然不能。你可以摆脱真实和虚假等等实有,摆脱实无与虚有,但是无法摆脱无时无处不在的虚无。无者不虚,虚者不无,无者亦虚,虚者亦无。虚无者,无虚无无,无处不有,无处不无。不过说起来,干嘛一定要摆脱什么呢?对于我们这些一般活人来说,虚实相证,有无相生,竭其一生,以证大有,也并无不好。
王阳明对着竹子硬想,最终失败,不足为奇。他只需要躺在床上闭着眼在脑子里想竹子就可以了,因为无论他想出来什么,都没有什么意义。一个孤单的存在并不是不证自明的,而对其进行证明也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的观察本身是否也是一种证明?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观察证明世界的存在,但是这有用么?能说明什么呢?
综上所述,上述的乱七八糟,又能说明什么呢?无非是乱七八糟了。脑子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