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星期三

听郭德纲闲笔

写这玩意没拿笔,但是叫“闲键盘”不老好听的,也没那么说的,所以还是叫闲笔吧。
郭德纲谈到过自己的相声为什么可乐,其中的一条理由就是,他的原创相声和改编的老段子描写的都是些干什么什么不成的小人物,中国人的心理都是笑贫不笑娼,看别人混的不如自己,从心底就乐得跟朵花似的。
郭德纲的《五十年来相声之现状》要是被审查准能定成反动言论。因为他刺痛了社会中除却老百姓的那一部分。所以,平民百姓觉得郭德纲的相声听起来解气,起码是对脾气。
相声本就是市井百姓的产品和消费品,就是讽刺工具。不能拿相声去宣传什么国家政策。但是别忘了,你相声是拿汉语说的,是在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某一部分说的,你不能为中国的政府所用,对政府及其拥趸来说你就不存在。
你如果听郭德纲的《文章会》,你也许会和我一样感到有点失望。因为文哏就是使不出来。大概是现场过于火爆所致。可见,党和人民喜欢的热闹这玩意也不是处处都好。
郭德纲的相声没少涉及人生、人世这类话题。这也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原因之一。世道艰难,人心险恶。想混出人样来就不能拿自己当人。为了有尊严的死而一辈子没尊严的活着,这样的实验总是失败。
郭德纲是传统的崇拜者,他尊崇旧社会相声艺人的江湖规矩,却梦想在现在也实行这么一套规矩。简直无法可想!

附:郭德纲经典语言:
1.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进去您得买票。
2.守法朝朝忧闷,强梁夜夜欢歌,损人利己骑马骡,正直公平挨饿。修桥补路瞎眼,杀人放火儿多,我到西天问我佛,佛说:我也没辙!
3.老先生留下来的传统相声总共有一千多段,经过我们演员这些年不断地努力吧,到现在,基本上已经失传了。
4.我们街坊有一孩子,会七八国外国话,什么英语、日语、韩语、南斯拉夫语、北斯拉夫语、西斯拉夫语……反正跟八国联军坐一块儿对着骂街没问题!跟他说你听听相声去吧。“不去!听不懂!”法律不管我早打死他了!会七八国外国话听不懂相声!
5.大伙是愿意听啊,是愿意听啊,还是愿意听啊?我绝不强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