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星期三

快乐的歌词

浮沉江湖宿怨,弹眼间数千年。
疯雪偏要我的长剑,苍茫万里何山癫?
当然,我不怕把眼弹瞎了,因为弹的不是我的眼。如果我查的没错,那么老三总念叨的这么几句是出自仙剑歌词。当然,某些字句未经考证,难免有错讹,祈请宽宥则个。
其实改词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至少在我这里就是。上学期跟老三说相声时我就改过点歌词当包袱。像《千里之外》:“我请你离开,你快点滚蛋,不要再回来。什么年代,或许都该,不要脸的相爱。我请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怎么还在?轻生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去耍赖。”还有那英唱的那什么歌:“你杀害了我,还一笑而过,你杀的残忍我死的窝火。鲜血流过,和泥是多余的……”还有别的我一时想不起来了。
小学应该是改词的高发期。不过我小学时远没有现在这么损,所以没什么太经典的。不过有一个改得还凑和,一个就是《快乐的节日》:“小孩在前边带路,我们要去扫荡。我们都拿着把枪,来到雷区里,踩到地雷上。鲜艳的红头巾,血染的衣裳,我们全都中了枪。跳啊打啊敲啊,抓啊咬啊挠啊,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同我们一起过呀过这快乐的节日。”
上面的《快乐的节日》是我和小学同学们群策群力的结果。而另一个,初中时学的两段《苏武牧羊》则完全是我改的了。第一段:“苏武从小不识数——白扔两三千,丢人又现眼,心眼缺,不吃饭,因为没有钱。逮了两只鸡,真是不简单。满脖都流汗,到处都丢脸。有时没事吃饱了撑得闲着没事干。”第二段:“苏武从小二百五——吃了一大堆:八个烂鸡腿,白菜梆子矿泉水,晚上在茅房睡。总是瞎胡吹:‘我厉害我怕谁!?’其实哪这样,是到处都吃亏。折腾半天费了牛劲真是活受罪。”(摘自我2003年的遗稿,标注的日期为4月27日)当然,这正是当时我自己的写照。
有些则是听着广播时就随口诌出来的:比如高胜美的《青青河边草》的高潮段落:“兔子窝边草,兔子吃不了。狼嘴里叼的草,兔子不敢要。树上长的草,兔子够不着。河里长的草——兔子咬不掉。”完全成了废话歌。当然,改词就是要都改成废话。
当然,有不改成废话的。比如文革时改了词的国歌,也就是改了词的《义勇军进行曲》。这一版国歌我初中时教我们音乐的老老刘老师给我们介绍过,还给我们唱过。听了没别的感觉,因为曲子没变,还是聂耳的,只是歌词内容换成了颂扬毛主席。当然,后来八几年确定国歌时又恢复成了大毒草田汉做的词。
以上都是整段改了的,有些我只改过一两句。比如《泉水》:“泉水只是李白和尚要的二锅头。”还有个好像是刀郎的什么歌:“2006年的第一场雪,比2005年的晚来了一年。”还是废话。
当然,有一个最最经典的,就是那个“太阳当空照”:“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要炸学校,谁也不知道。拉了弦,就逃跑,轰隆一声学校就完了。’”当然,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我的学校是“叽溜”一下就完了。因为让人给卖了。
最后,拿我放在南大贴吧里的一段留言做结尾(当然,立场有些模糊,你最好别弄明白):

确实,附中学生的素质太差了,太差了!跟我们抢道、抢食堂、抢操场、抢窑姐,就是不跟我们抢图书馆。素质太差了!素质差到这样,没准得出个楞子,拿把AK47把南大学生全干掉。太可怕了……附中的都滚蛋!滚出南大!!因为进了南大你就会变成弱智。像我一样。弱智们,回帖吧。不管你这弱智是南开大学的还是南大附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