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星期一

赤壁难

酉癸之秋,一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撞在赤壁冰上。清风袭来,水波成冰。阴风怒号,浊浪排空,矗不知其几千万落。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下,徘徊于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彩星驰。
客曰:“‘月明星稀,家雀儿难飞’,此非曹孟德尔斯鸠之诗乎?方其破荆州,下巴黎,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顺流而东也。滞留千里,横槊赴死,固一世之熊也,而今安在哉?”
苏子曰:“榇敛之内。客亦知夫棺与椁乎?人入棺椁即死乎?是也,则棺椁戕人矣;非也,则人死归棺,亦得其归矣,人勿以祭扰之。死生之别,惟棺度之。”
客曰:“是矣。然生死不可轻也,死生之事亦大矣,然为国事而死可乎?其不当乎?”
苏子曰:“包子有肉不在褶上,为国而死,诚壮怀矣,然生死之别,在于忠奸,忠则死,奸亦死。忠者死亦生矣,奸者死则死矣。”
客曰:“然也。汝知海棠乎?其臭郁,其味酸。近前则臭,细玩而终无味,天下事皆如此也,汝可乎?”
苏子曰:“此说是也。吾侪皆笃斯世,然年比彭祖犹知世事无常,悲矣。何由脱之?吾与子泛舟于江,触冰于壁,舟破人浮,颇类于人生矣。碰壁多有,方知非死无可脱也,至悲矣!”
客曰:“吾与子之所言。子知山中之烟障乎?吾于崖上观,见类网之浓雾,遮天蔽日,其色黄,其味臭,蓬莱所在也。菊浪滔天,琥珀干云,弥满天际,日景无光。汝知此物为何?”
苏子曰:“尿也。色黄而味臭,如菊茶之物,惟此而已。”
客曰:“子真神人也矣!庄子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吾与子皆无耻也,无耻者众矣,吾与子皆为众人,得吾二人之所!愿结一庐,西跨院是茅房跟厨房,东跨院是厨房跟茅房,无车马喧,得养心性。”
苏子喜而笑,洗盏更酌,枣核既尽,舟船狼籍。相与抱暖于冰上,以至东方之既白。
后苏子面圣,客御君位,相与忆此往事,君臣喜笑,不复言矣。
恭读祭诔如上,愿死者有闻。
呜呼哀哉,哎呦妈呀,伏惟尚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