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星期二

就算是日记吧

这几天疯了,不知道干嘛,知道干嘛又都吃着没味。今儿起的早,因为昨睡得早。一天活着的这十二小时,我几乎时时都是在看电视,加一块足有半个多小时。上网有收获,一是找着了《书屋》老主编周实的博客和张宏杰的博客,因为这俩都是开在独角兽上的,也就顺藤摸瓜找到了独角兽论坛。打早晨七点多就在那注册,怎么注册也注册不上。到了下午一点多再开电脑一看,在人家那注册必须用雅虎邮箱。我这个郁闷呐。这回倒好,几秒钟就注册上了。
二是找到了一家能在网上看到《读书》每期全文的网站,页面和其他杂志网站的一样烂。不错,就今年第一期的内容是全的。不过已经不错啦。在阅读网的《读书》博客被枪毙以后,这里恐怕是唯一的原文来源了。当然,我没把它加到博客上,只是放在了豆瓣上。并且另一个不好的地方是不能进收藏夹,只能建在论坛建链接,挺讨厌。
晚上,瞟了几眼《贞观长歌》。感觉这部戏同样是吴子牛导演,却没有《天下粮仓》这么重的电影味道。或许是篇幅太长的缘故,82集,对人是个考验。
在演员上,在《天下粮仓》里也出现过的好像只有杜志国和聂远。似乎是巧合,杜志国这次又演了一个功过相当的人物侯君集。他以前演过的这类人物我记得有:《天下粮仓》的卢焯,茧手为官,最终因私受盐商一万两白银而被聂远饰演的乾隆杀掉;《大清御史》的李侍尧,被乾隆封为“天下第一能臣”,却在云南私卖官铜,还杀人灭口,销毁证据,最终被钱沣查明。至于《雍正王朝》里的年羹尧,就不必多说了吧,当然,这属于兔死狗烹事件。
我没怎么看过唐史,老三问我李承乾、岑文本是谁我都不知道。所以特意上百度国学看了看新唐书里侯君集的传。嗯,侯君集确实功劳不小,他跟随李靖平过吐谷浑,又自己率军平过高昌的叛乱。但私藏了所获珍宝和美女。有司劾之却被太宗宽宥;后来有过反谋,又因没有证据又被太宗宽恕;最终因图谋把太子拉下水而被太宗“不忍”地杀掉了。其实,李靖早就有言:“君集果有异虑乎?”事实证明李卫公的话应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