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今天终于安静一些了

今天终于安静一些了。
在这之前全市范围的鞭炮齐鸣不知有没有达到放炮人的目的?他们究竟有没有崩走所谓小冤魂?如果没有崩走,那么给自家孩子吃桃吃出什么结果了?孩子们总想逃脱父母那愚昧而专制的管教,但那可能吗?
在地震中逝去的大小孩子们有没有化作冤魂我不知道,但我从大文豪教授余秋雨《寒肋劝告请愿灾民》一文中得知,那些死去的孩子都已成了佛,在遥远的西天护佑着和谐肆虐的中国。
惨象,已使人目不忍视,流言,更使人耳不忍闻。我终于懂得什么什么的道理了。为什么从鲁至今中国一直发生着这样的悲剧?难怪有人说余秋雨说出了中共说不出嘴的话。
我不知余秋雨教授从哪个佛精那里打听到孩子们成佛的消息,我更不知余教授为什么会把这个消息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这篇劝告是他自己写的么?他难道不知道,他的这篇劝告一旦公开,他所厌恶的西方反华媒体更会借此指责中国体制文人集体失去人性?还是说,他本来就知道中国的体制文人本来就没有人性?!
余教授所说的那位佛学大师到底对他说了什么,我当然不知道。如果余教授引述的话是完整的原话,那么佛学大师说的“有十几亿人护持,这些往生者全都成了菩萨,会一直佑护中国”的话就这样直通通地拿到世俗社会来说,结果只能是使人通过余教授的文章曲解这位佛学大师的原意。另外,为什么孩子们的魂灵“也一定已经安宁”?余教授这样来措辞,只能使人觉得中国这十几亿人以一种超过地震的力量迫使孩子们安宁。当然,还有很多人觉得孩子们的魂灵不会安宁,所以他们点燃了鞭炮。
对于以上的麻木者和愚昧者,我能说什么呢?
当我们抛弃冷冰冰的无神论,用某教徒棍的口吻说话时,自然要带着一点假惺惺的温情。但是如果在温情中露出确凿凿的冷漠,那也许就不是我们抛弃无神论的目的所在了。抑或,我们选择一种假惺惺的温情,就是为了暴露我们的冷漠?!
当然,好玩的事还没完。
对于余教授归纳的境外媒体的四个反华诬陷要点,我可以试着做出回答:
1、“是天灾,更是人祸”
这次的地震毫无疑问是天灾,学校不同于其他建筑物而迅速整体垮塌,是人祸。话应该分开说。不然只能使人产生误解。
2、“官方宣布,这事法院不受理”
官方这样宣布了吗?按照余教授的逻辑,官方忙着救灾,那么自然没时间计较家长是否痛苦、法院受不受理,更没必要宣布这么无聊的事情。
3、“五个境外记者拍摄这种场面时被公安‘短时间拘留’,询问他们的身份”
这当然是境外媒体编造出来的!怎么可能!?只抓了五个?怎么可能?!
4、“难道地震真使中国民主了吗?”
哪个境外媒体会这样问?一个地震就能使中国民主?政治地震都不曾使中国民主。中国要实现民主,不能依赖任何形式的地震。问这种问题的人,恐怕只会是自由亚洲电台的那些除了对胡锦涛进行人身攻击之外什么都不会的社会学、历史学博士。
好玩的事还有。
余教授认为请愿的死难学生家长不能识大体、明大理,只为一己之私,给政府的救灾添麻烦。但我认为家长只能靠“不在其中”的请愿来表达自己的悲痛与愤怒,这只能说明政府不能识大体、明大理,不能统顾全局,不顾及地震最直接受害者的感受。政府要忙政府的,而死难学生家长只要认为学校校舍质量有问题,就自然会去请愿。余教授从非草莓上看到警察温和的进行劝解,于是认为家长们的丧子丧女之痛有失温和,不利于和谐,是不识大体的表现。那么什么是识大体?!对失去孩子的家长讲识大体的空话?大文豪余教授的“含泪劝告”,恐怕还不及警察的“温和劝解”。
什么是大体?堰塞湖和卫生防疫这些关系到千百万人民安危的事当然是头等大事,因此“一切都处于临时状态”。但是处理堰塞湖和卫生防疫的部门与受理死难学生家长投诉的部门是一个部门吗?灾区当然应该尽快恢复正常的秩序,这之中更包括正常的法制秩序。对倒塌建筑的质量进行鉴定,安抚死难学生家长(当然不是余教授这种安抚法),还他们一个公道,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善后工作。做这样的善后工作,与治理堰塞湖和进行卫生防疫难道互相妨碍么?如果连做司法工作的和鉴定建筑的都一拥而上去治理堰塞湖和进行卫生防疫,那么这倒是体现了中国的救灾有多么不专业。震后鉴定倒塌建筑的质量当然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但这个过程难道不应该从现在开始么?但事实上现在开始了么?!当然,我没有顾及实际情况,由于中国的整个灾难处理体系太过业余,这种完善的善后工作是不可能进行的。
“因此,确实很难快速腾出手来处理已经倒塌的校舍建筑质量的法律问题。”政府很难腾出手,却露出了尾巴。政府的各个部门本来就不能各行其职,地震更是把政府震得粉碎,还要劳动温家宝总理到灾区督救。温总理到灾区又能从多大程度上推动救灾呢?新闻联吹中报道,缺少了温总理的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了 n 个小时,作出重要批示:“一定要救灾!” 也许,新闻联吹吹过头了?CCTV和中宣部以为人民群众只关心新闻联吹里的那些领导人的假大空?一个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难道真的只像新闻里吹的那样只说废话?
不过,也许我以上说的话都是废话。也许余教授“劝告”一文的问题只在于措辞太僵硬?
当然,历来反华的人“正天天等着我们做错一点什么呢。”什么是“我们做错一点什么”?按照余教授的逻辑,死难学生家长请愿是“做错一点”的事,是不应该的。那些豆腐渣工程,本来就是草菅人命,根本不能用“错误”来形容。而现在,这些渣滓真的夺去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生命,难道这是“做错一点”?
让我们再重温一下余教授那温馨的劝告:
“你们要做的是以主人的身份使这种动人的气氛保持下去,避免横生枝节。”
!!!
以上玩意是我听着倉木麻衣的歌写下的。好了,我要去看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