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活鱼摔死了卖

听我妈说,去年抢盐时买的那瓶子老抽终于要吃完了!可喜可贺。真跟郭爷说的似的,打回半瓶子水来。
从我第一次吃生抽的那时起,我就再也忍受不了老抽的味道了。吃煮排骨、鸡蛋羹或者直接浇在米饭上的,都是生抽了。我爸似乎还喜欢老抽,但也并不排斥生抽,有排骨吃就行。
这个月,我们班上的主管和一个领班辞职了,两个我们学校的实习生也期满走人了,原本人员充裕的我们礼宾部忽然露了肉了。
本来,在T会馆这么一个活鱼摔死了卖的地方,谁辞职我都不会感到奇怪,但是这次这件事终于发生在我们部门了。主管辞职是因为老婆怀孕到5个月突然得了急病住了院,他需要全身心忙着照看;领班辞职是因为干服务行业干烦了,想去做销售。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是挣得少外加看不到前途。
对于我来说,在T会馆这样一个地方从事人生中第一份正式工作是个很糟糕的开始。在这样一个半死不活却又永远不死的企业中,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至多是免于刑戮罢了。现在每天的生活倒也有规律:夜里十二点下班,十二点半到家,一点开始读书,四点睡觉,十一点起床,读书或上网,一点吃午饭,两点出家,三点上班。上班时间脑子里各种胡思乱想,与各种人打交道,虽不乐,亦无悲。当然,睡前照例要听相声。
我是在调整吗?我没有什么可调整的。我一直是这样。我不需要变化。
我讨厌变化,我拒绝变化,所以我的休息日从开始时的周二周三变成周四周五再变成现在的周日周一,我的阅读重点也由西学复归中学。
我知道,我周围的很多人喜欢变化。但那只是没有根砥的飘荡,源于各种无知、无值、无止和无智。就算着了根脉,也只是个羁绊。羁绊深了,只好拿它当命。一辈子也就这么过来了。
很多人活一辈子,就是为了还愿。顺遂了,也算活得不亏。欲望逐渐消解,生命也就停止了。
尸本至刚。老塔镜头里的向导也说过,“初生的生命是柔软的”。柔软的生命逐渐被命运拉长拉宽,等到命运松手了,就又缩回一具尸体。所以这世上,刚柔并济之人是多得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