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星期四

咱中国人的嘴

“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
这是天津人说湖北人的一句俗话。在全国来说,最没本事的不是天津人,嘴最碎的,应该是天津人了。天津人自己没本事,碰见有本事的就说长道短。天津人最看不上的,根据我16.8年的生活经验,我觉得应该是湖北人和河南人。
不独天津人,中国人都是这样。起码在全国来说,除了河南人自己,别的地方的人都看不起河南人。也别怪某位河南老兄在人民网的强国论坛上说了这么反动的话:“你们非得把河南闹独立了才高兴是吧!”
河南是中国的劳务输出大省。河南有一亿人口,你说全国得有多少民工来自河南。中国城里人被中国民工伺候得舒舒服服的,还要骂民工素质低,骂输出民工的省份河南。骂这骂那,无所不骂。
中国人的奴性是出了名的,但是别忘了,有奴性的人一旦当上主子,无论别人多有奴性可都要倒霉了。中国人觉得自己当上主子就可以为所欲为,可以对手下人任意凌辱。作为主子的中国东部就会讥笑养活自己的中国西部。从平民坐上皇帝的刘邦和朱元璋就可以随意屠杀功臣。所以,中国人奴性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中国人有奴性的目的,就是为了当主子奴役别人,而不是解放奴隶。所以,在中国搞社会主义会花这么大代价。
话扯远了,说回来。中国人过早地发明了“君子”、“小人”这两个概念。中国人不遗余力的想把自己塑造成君子,却往往成为小人。事实上二皮脸大有人在。自己做了丑事却百般狡辩,怎么说都是他的理。某名将带着百万大军出征,檄文、旗号、冒牌先皇子孙全齐,师出有名,打人家三万精兵打输了,就来个“胜败乃兵家常事”就完了;某著名智囊朝秦暮楚,惶惶如丧家之犬,双方一交兵就到敌方营寨投降,来个“良禽择木而栖,英雄择主而事”就行了。
中国永远缺少实干家,而从不缺少评论家。
看看当前吧。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国韩国提出严正抗议。可这有什么用?这要是在印巴,早就互相驱逐外交官了。人家往你心的伤口上撒盐,中国人连个屁都不敢放(当然,也都懒得放,还得学习呢)!严正抗议也就算了,却连个《人民日报》头版都挤不上去,头版上竟然还是在学习《江泽民文选》大会上的讲话这种千篇一律的官样文章,真不知说什么好。说起来,中国对日本的反抗行动(不是反抗言论!)仅仅是若干个中国黑客攻击日本网站。官方除了开个记者招待会、把日本大使找来训一通外没有任何举动,并且毅然掀起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高潮。
一张脸四张嘴八张皮,中国人的聪明也就在于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