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星期日

真是受宠若惊

原来在百度、google、雅虎上搜我的名字出不来一条结果。自从那天把我写在博客上的《中国的国本:国学》这篇文章改了名字投给光明网并被发表后,这两天再搜我的名字就有结果了。足足有一整页之多。文章先后被新浪文化频道、国学网等网站转载。金岷彬先生还在光明网上发表文章与我商榷。真是让我受宠若惊。
金先生在文章中把自己称为“后学”!还以为我是什么专家学者呢。真不知道当他知道我只是天津一个三流学校的差生时会有什么表情。这属于文人之间客气造成的误会,不必多管。
金先生的文章中,强调了“国学是农耕文明的产物”这一观点。我经过反思,确实觉得在这个世界上中国人的思想行不通。金先生还提出国学也应与时俱进,我举双手赞同。但有一点,我要说明:在全世界都处于农耕文明的时候,中国文化抑国学是先进的;但是,1840年鸦片战争,外国列强用坚船利炮撬开中国大门,并不代表中国的民族文化和民族学术落后于西方。而是世界的整体思想观念改变了而中国没有改变(这并不是落后!)。农耕文明限制了西方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制度建立并确立,人们的思想自然也转变为工业社会的思想。人们都学会了弱肉强食。而在中国,农耕文明还没有对生产力发展产生太大阻碍。主张中庸和谐的中国人的思想自然在这些强盗逻辑下显得落后。余秋雨的博客上最近新帖了几篇文章:《中华文明的非侵略本性》、《中华民族不远征的本性》等等。大家可以参看。

附网页地址:

《我们的国本:国学》:
http://www.gmw.cn/content/2006-06/15/content_431558.htm

《对“国学是国本”之论唱一下反调,行吗?》:
http://www.gmw.cn/content/2006-06/22/content_4356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