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海内无知己,天涯无比邻

上回聊天啊,谈到了过年两大烦人事,一个是放炮,一个是串亲戚。上次聊了放炮,这次……聊的不全是亲戚。
前两天看到一个知乎问题,为什么你过年回家后会讨厌你问这问那的亲戚?一位答主说的很有道理,他说那是因为阶层固化之前的窗口期,你或者你的父辈通过奋斗获得了你现在的那个阶层地位,你跟那些所谓的亲戚们已经产生了阶层的差距,所以你会在各方面与存在巨大的差异。我很喜欢这位答主对社会的观察,这个事实也确实存在,但是这就是这个社会现象的全部解释么?阶层会给人与人之间带来这么大的不同么?
也许,你通过你的奋斗,获得了不同于江东父老的社会地位与见识。但你至多只是因为呆在大城市,和他不在一个次元,所以谈不上有什么阶层的差别,而且事实上,也根本无从比较。
同为努力奋斗讨生活的城市市民,也许你可能在公司参加着侮辱女同事的程序员年会,也有可能逛个动物园给老婆孩子买完票自己逃票钻老虎山,还有可能在头等舱里欺负邻座的女性还死不承认。
也许你和江东父老不是同一个阶层,但你很有可能跟他们是一样的人。只不过你来自一二线城市,一个类似外星的地方。在我看来,你跟他们一样都是烂人,而我讨厌我讨厌的所有人,不论你是什么阶层。
当然,这个问题其实也没那么严肃,很多人说,你的亲戚甚至你的父母是由于不了解你,不知道该跟你聊些什么才会问你那些侵犯隐私、不着边际的问题的。如果你平常跟他们多沟通,也许就没有这些无聊问题了。
但愿吧。
也许是我在社会次底层呆得太久了,比我强的人成百上千,但也从来也没遇到过智商太高的人,而那些“别人家的孩子”,也都早已事业有成,只剩传说了。
关起门来,外面的世界就与我无关了。闭上眼,我的屋子也就不存在了。我不但孤独,我的世界最终也将一无所有。
成功者与渔夫的鸡汤说,成功者最终追求的是在海边晒晒太阳,钓钓鱼,跟渔夫的生活没有什么不同。唉,鸡汤就是鸡汤。所以反鸡汤的人就说,成功者的成功,在于可以自由选择,渔夫只能选择渔夫的生活,而成功者可以选择渔夫在内的任何一种方式的生活。但是所谓的成功者真的能随心所欲的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么?
但愿吧。
小时候,任何人都告诉我,长大要当个有用的人。
长大了,庄子告诉我要做个无用的人。
但是有用无用与是否被需要,好像是有区别的吧。
我就是一个标准的无用的人。但是很多时候,我却好巧不巧被人需要,就像支付宝,就像卫生纸,随手抽取,用完即弃。有多少人,都只是因为被需要,才勉强活在这世上。两个无用的人,相濡以沫,互相需要,一辈子过去了,才惊奇地发现,自己所在的世界只是一片干枯的、无用的废弃河床。
唉,如果时时刻刻都能记住,熙来攘往的无用之人,都在被另一些无用之人需要着,那么,与他们相处就没那么困难了。
但愿吧。
我常常羡慕甚至嫉妒那些所谓的“会来事”的人,他们到哪里都有朋友,他们总能有丰富多彩的生活。但是如果我真的有机会成为这样的人,我大概也不会接受吧。因为我注定成为不了那样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