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8日星期六

两种劣根性

这两天放学的时候,老三总要等臧梦娇一起走。出了校门骑上车,他们俩走在前面,我在后面跟着。这时我几乎就不跟他们说话,只是一个人,默默的作着跟班。
我觉得我无法融入他们的话语体系。人家是精英人物,是上层社会的人物,是年级排名靠前的人。我这种吊儿郎当的小市民根本不配插话。
在中国,由于财产、门第、阶级、能力等因素造成的差别,下层人士从骨子里带着一种天然的、没有目的的自轻自贱的心理。并且,上层人物心里并没有看不起下层人的意思,而下层人的这种自发心理导致了他们之间无法交流,从而加速了矛盾的产生和激化。
当然,由于臧梦娇这个泥缝儿的参加,我不得不用学校的以分数为主的价值体系来判定我和他们的阶层属性。等老臧拐弯了,只剩下我和老三的时候,我会变换价值体系,说这时我该说的话。
这,也许就是现代中国社会中残存的有些区别于一般奴性的劣根性吧。我是中国人,我自然是中国人劣根性的传承者。
中国社会靠奴性和金钱维系,西方社会靠金钱和责任感维系,这是两种思维形式和人文品格所决定的不同的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组织形式,本是无可厚非的。
你想活在什么样的社会中,你就要融入这个社会的价值体系并忍受一切痛苦。但是大多数人会觉得上帝让自己呆的这个社会不是自己想呆的。
小学时,张小龙带着二班的找我们一班打群架,理由是“你敢欺负我们班的啊!”这个理由的真实性不必多说,但是也反映了这样一个情况:你呆在二班,平常要受张小龙的欺负,但是如果你受了一班人的欺负,那么多数情况下张小龙会为你拔创。因为,再怎么是黑道,也得有山头,也得有若干人的共同利益。
换个角度说,班级大哥带着全班打群架,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为了名誉这种班级利益。作为班里的普通一员,为了免受更多的侵犯,获得班级内的自身利益保障,你不得不自觉地加入这个组织,兢兢业业的受着大哥的欺负,然后才能在受到外班侵犯的时候有资格求大哥消灭外班这种欺负你的另一个组织,才能在与外界力量交锋时保全自己。
这无疑也是一种劣根性,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很好使。
所以,你也就该知道那个“旧中国”因为什么而灭亡了。
如果有人告诉你可以不受大哥的欺负,要解救你出去,那么说明这个人在骗你。起码说明他还没有硬碰硬的抵御外侮的能力。不然他就会直接打败你的组织,直接掠夺你们的地盘了。但并不是说一切对你的解救都是骗人的,只不过你自己在这个当口,多数情况下不会答应这样的解救。因为你的组织对你实施了你忍受不下去的行为,那它也就要趋于灭亡了。
漫长的黑夜,突然闪现一道亮光,给你的感觉,不是光明,而是刺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