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3日星期五

作弊还是复习?

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又谈到了那个老掉下巴的问题:诚信。在我们这儿说诚信问题就是说考试作弊问题。说什么要全力准备考试、要讲诚信、不要欺骗老师、做人要有准则、考试只是一个阶段的总结、不要弄虚作假等等。
但是我就要笑这样的官样文章不切实际了。在我看来,大多数人还是在努力复习的,上课听讲起码比我认真。但是在认真积极准备考试的同时,他们也寄希望于考试时能够以作弊取得高分。
这是为什么?既然认真复习了,为什么就没有勇气去自己把卷子做完,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成绩呢?
因为中国人没有自信的习惯。
有的朋友要说了,谁说中国人不自信?但是我要告诉他,中国人从来自信的都是鲁迅先生说的“地大物博”,中国人自信于自己广阔的领土和丰富的资源。但从没有自信于自己本身。中国人无时不刻的在自己贬低着自己,就像我现在这样。中国人说自己素质低、说自己没有民族凝聚力、都是小农心态等等。
陈省身先生说过:“中国人老觉得自己不如外国人,我就要改变中国人的这个想法。”但直到他去世也没实现。中国国力上去了,中国人对自己的素质不自信,就算过个几百年,中国国民素质上去了,中国人还会对其他的什么不自信。中国人所谓的谦虚已经成了中国人不自信的借口。中国人不自信的传统会代代相传。
靠什么来代代相传呢?当然是教育。中国的教育掀起的新一次改革浪潮我估计不会在国人所诟病的德育方面有什么进展。学习难度进一步加大,对“德”的要求就会进一步降低。老师整天还是琢磨怎么考学生,学生也整天琢磨怎么应付考试。造成新的恶性循环。
中国教育是怎么传播不自信的?我恐怕又要说一件小事了。大家上课时,班里纪律一乱,多数老师会大发雷霆,气生过去了,会以这么一段话收尾:“其实你们给谁学啊,是给你们自己、给你们家长学,为了以后有口饭吃。跟我当老师的没关系,你考好了,也不多发我一分钱;你考不好,也不扣我一分钱……”。这恐怕就是中国教育传播不自信的一个小小侧面。
学校爱国主义教育讲的爱国主义、报效祖国的大道理多数学生是听不进去的,而老师的这些“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说的话很多人还是听得进去的。听得进去就会记下来,而这些话所传达的是绝对的个人主义,虽然这话说的没错,学习可不就是为了自己混口饭吃吗?但话又说回来了,难道学习只为了混口饭吃吗?中国的教师们教学生大多也是为了混口饭吃,不知道在对学生进行心智开发的同时也要注意学生国民素质和爱国精神的培养。他们不明白教育要超越功利,教学生怎样做人。而这样的话会让学生认为自己上学只能为自己挣口饭吃,起不了别的作用,那不自信的心理也就顺理成章的形成了。
过去的中学,修身课是必修课。通常由校长亲自主讲。培养学生的整体文化修养。所以那时的中学生相当成熟,很早就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并为之努力学习,后来为中国的解放和进步作出了很大贡献。所以真正的学校不是使用政府规定的课本,把学生扔进题海的罪恶渊薮。《书屋》2006年第5期上骆驼刺的文章《〈过去的中学〉前言》就有这么一句话:“在权势面前不卑不亢,保持学府尊严,这些都显示了老南开中学傲然独立的精神气质。”句中“老南开”的“老”字很显眼,老南开能做到不买蒋介石的账,而现在的南开中学呢?恐怕不买教育部的帐就得停办。学校要按照一个推行全国的所谓“教学大纲”来施教,不得不说是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