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星期日

所谓“民主”

去年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中国人都嚷嚷动了,这儿也游行,那儿也演讲,弄得到我们学校来的日本人都打着小心。
其实我都想告诉日本人,放心的来中国,没人打你们。你看今年,小泉专门挑了个八月十五号参拜靖国神社,但在中国却没引起去年这么大的动静。至今,小泉都下岗了,中国人又都忙着欢迎和欢送安倍晋三了。
为什么这样呢?要让我说,原因正在于小泉这次参拜也是最后一次啦,他蹦哒不了几天了,中国有那么大动静又有什么用呢?看来,上一次这么多人游行的性质并不是什么爱国和民主。起码在民众自愿方面要大打折扣。
而现在,台湾,施明德率领一二百万人搞什么“天下围攻”(与“天下为公”谐音,不知是否有此意),让我见识到了什么是民主(尽管这种民主不适合大陆)。
建构在现代政治背景下的民主,实际上都够虚伪的。历史课上老师告诉我们,在资产阶级世界美国不愧是民主制度最健全的国家。但是,回忆一下《读书》第八期上的《九个人统治的国度》一文,我又能说什么呢?资产阶级的三权分立在美国得到了最早的实施,我承认;但正像那篇文章中提到的那样,司法机构由于既没有行政机构的军权又没有立法机构的立法权和由此得到的经济利益,已经被那两个权利压得喘不过气来。由沃伦大法官开创的“司法审查制度”才让司法机构扬眉吐气,端端正正的坐在了行政立法两权制成的合金马桶上。因为司法审查权和宪法解释权无人可以撼动。最高法院的九个大法官也就成了美国的统治者。这也就是所谓“九个人统治的国度”。
n 多人都渴望着美国式的民主。更有 n/2 的人为此跑到美国痛骂中国。但我不知这些人到了美国究竟会感到些什么?我只能问问:“盘子刷得还好吗?”
美国的民主虽不像中国写的《美国人权记录》那样不可救药,但是各零件的毛病早已露出来了。美国要是有中国那么多的人口,没准还不如中国呢。因为美国的民主制度虽然最完备,但是美国人在民主观念这一点上并不必中国人好到哪去。是否真正民主,不能光看制度,人们到底有没有民主精神,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点,法国人就比美国人强了。
但是,中国的人们近似于花钱雇人游行示威的这种假爱国、假民主,又能说什么呢?领导干部一个个爱民如子,出个门还不是就差出动装甲车保护?领导人不信任民众,民众又有什么必要信任他呢?中国人没兴趣参与民主,也不能光怪中国人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