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6日星期五

惨淡的选择

就那天,老三好像是吃了辣子,竟歇斯底里起来,写了篇文章叫《向学校开炮》,发在了他的搜狐上,还发到了他的北方、梦雨水轩吧、南大附中吧。我当时跟他说,这绝对是一篇好文章,因为在南大附中吧里它被删了(这也许是我判断文章好坏的一个标准)。他说还会有后续文章发上来,但是到现在也没有。开炮的檄文写好了,却迟迟不见炮弹。没准临开炮时捻儿找不着啦?
今儿上了学校贴吧,看到了一个炮弹帖子(当然,不是老三写的)。内容是强烈抗议南大附中与四十三中合校。楼主警告有关责任人(是否已形成责任至今不清楚)不要做历史的罪人。作为骂人的话,这警告说得很有节制。后面跟帖的有义愤填膺的、有满腔悲愤的、有勉强悲愤的,有的指名道姓直接骂饶子和。有的人还打了起来,甚至到了互相骂对方是老师的程度。
这个帖子刚发了两天就被顶了四十多次,可见大伙都挺关心这事。我记得我上初二时附中闹过一阵要和四十三合,弄到底还是没这么八宗事。不过结果并不是不了了之,最终把四十三的校长弄到我们这儿当了校长。
当然,这位校龄还没我长的南大附中校长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大的变化,只是我们当时的班主任刘咏梅同志激动了一下,因为新校长是她高中的政治老师。
我觉得对这件事没什么值得回忆的。但甭管合校是真是假,附中的颓唐是真实存在的。到现在,惠明楼早已成为专门的办公楼,而且都已经不能再改回教室。小二楼再过几年恐怕也就空了。从现在往上再捯十年八年,惟一一个考上北大的竟然还是个韩国人(我记得是听田爷爷说的,应该没错)。
合校这种事我小学就经过。我在双峰道小学上到六年级,我们学校跟人家五马路小学合了,我们六年级这两个班的人加一块都没人家一个班人多,所以我们两个班合成一个班,作为全校独一份到人家那地界上课。没有正规教室,把个久弃不用的学前班教室拾掇拾掇给了我们,出门就是垃圾道和土窑。教我们的老师也都是原来双峰道的,等于跟没合校一样,什么也没改善。上课就更甭提了,上音乐课,音乐老师对我们也是爱搭不理,也没个好脸,好不容易弹两下钢琴,听着也是太平间里诈尸似的。要知道,正经的五马路的学生上音乐课,里边多前儿都是倍儿热闹。后来,这位音乐老师的照片贴在了宣传栏里,我们班的人天天出来进去的看。看什么?她拍照片时脑袋抬的有点高,连鼻噔痂都照上了,那真叫一好玩!
总之,我当然是不愿意合校。至于四十三会不会对我们也这样,谁也不知道。就跟今天我新写的公告似的,合了校,我们的校名就得叫人家的名字了,就得任人宰割了。说到底,无论在中国的什么地方、哪个领域,排外心理,总是很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