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2日星期二

我手执钢鞭将你打!

鲁迅要是活到现在,恐怕得官司缠身了。都甭说别的,一篇《阿Q正传》就可能给他带来好多官司。因为涂怀章写小说也会被判诽谤罪,鲁迅那么有名,识不识字的人都知道,把他告了,原告就可以名满天下了。
告鲁迅的理由太多了。他的《阿Q正传》在当年就惹起过很多人的猜测,很多人都觉得这是在写自己。现在是法制社会,人们都懂得依法维权这个道理,所以告鲁迅一个诽谤罪应该不为过。如果自己干的事和阿Q干的太像了,也可以告鲁迅侵犯了他的隐私。如果原告姓裘或邱、仇这类Q打头的字,就更可以算是一条重要证据了。
算一下吧,《呐喊》有14篇小说,《彷徨》有11篇小说,《故事新编》里的人物太老算不上,那么可以打官司的小说就有25篇了。如果陈西滢的后人再把鲁迅告了,那鲁迅就没别的事可干了。
事实是,鲁迅没活到现在,很多人也一定叹息痛恨他为什么没活到现在。行,没活到现在也行,你鲁迅总不能什么地方也没去过吧?鲁迅去西安,住的店,改成西安市鲁迅纪念馆;吃饭的饭馆,也可以叫咸亨酒店西安分店;鲁迅走过的街,也就成了鲁迅一条街。都能成个景点,再混上个文物保护单位,就更好了。还能解决就业问题。
鲁迅这样的民族巨人,拿他出名的人还不敢怎么样。那现如今娱乐圈里的明星,人们就可以想怎么恶搞都行了。某女子挺着大肚子状告某男明星强奸;某男子腆着脸上的吻痕状告某女明星调戏……不必说为什么现在的人都想着要出名,出名也就罢了,现在的人们却是不论英名恶名全都通出。不要脸算什么,面子多少钱一斤呐!当然,面子如果能卖个好价钱,现在的人也会做这笔生意的。某大学讲师苦于升不了副教授,东拼西凑写本书,论证出了《三国演义》作者是施耐庵、敦敏敦诚就是脂砚斋之类的成果,某学术杂志全文转载,冠以“学界新论”、“学术新葩”之类的标题,这某讲师可就出了大名了。也甭管怎么被人骂,能出名就行。就算升不上教授,出了名了不在大学干了,一样赚钱不也就行了吗?
拾人牙慧,已为可耻,沽名钓誉,实实可憎之极!又更何况是恶名和毁誉!
别说鲁迅活到现在,阿Q如果活到现在,也得气得唱起那句绍兴戏文:
“我手执钢鞭将你打!”
打谁,我们管不了,无论他把谁打了,第二天那准又得是报纸、网站上最火的报料、新闻。
所以,“八荣八耻”没一条有用,叫人们记住这一条就行了:
“以以耻为荣为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