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星期日

黔驴之技

中央电视台的广告应该都是经过一些审批的。还算可靠。最近播的有一个中国移动的一个什么“商旅计划”。从广告上看,出门在外打手机简直比在家还方便。但这可能吗?要真这么方便,每年移动还会受到那么多投诉吗?
前些日子中央台还播了一条新闻,说是新学期到了,家长们去取自己存的教育存款,却被告知还要这儿那儿的去盖戳开证明,比一般存钱还麻烦。本来存教育储蓄是为了方便,到头来反倒费了事。其实并不用奇怪,中国的一切“便民措施”都不过是在学外国,用以粘上民粹主义者的嘴。你叫我政府给你干什么事,我好歹给你干了,你还觉得不满意,那就是你太不知足了,跟我政府没什么关系。
所以,又回到了那个老掉牙的论题:名与实。我从来都觉得中国人绝大多数事情上根本不注重实际。当然,吃饭、夺权、苟安之类就是那绝大多数之外的注重实际的事。所以在中国的某个年代,人们要饿着肚子去浮夸自己的产量,直到饿死为止。连吃饭问题都不实际,你说这个时代还有药可救吗?
现在的中国名不副实、实不副名的事情太多了。所以 n 百万刁民(我光荣地成为了其中一员)整天说这个骂那个,其实一点用也不管。中国的评论文章可能得有半数以上都是斥责政府不办实事的,政府一直保持着高姿态,任天下人嘲笑讥讽,我自岿然不动!表现出了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神经。
所以,中国人开始朝后看了,想象着革命的年代,想象着康乾盛世,甚至想到了开元盛世。但他们似乎忘了,革命的时候,你会比现在活得更苦,搞不好还得送命;看了《红楼梦》,你就会明白康乾盛世到底是什么德行;就算到了开元盛世享了几年福,安禄山一进潼关,你还不是得腿儿着跟皇上奔四川吗?这几乎就是唐朝版的长征。
还是那句话,这一点都不奇怪。孔子给自己的任务就是“克己复礼”,把好不容易快进化到封建社会的春秋时代变回周公时代,因为他认为春秋时代“礼乐崩坏”(后来欧阳修写《五代史记》也这么说),还是周公辅政时礼数破的少,是最好的社会。我们也常以“人心不古”来描述现在如何世风日下,但古人真的就都这么优秀吗(当然,人口数量少,质量自然能高些。)?优秀了半天,怎么会沦落到任人宰割的地步呢?孔子的好中国人学的不多,坏的倒学会了,动不动就对社会失望,觉着自己是根葱,怎么着也得熏倒俩人,改造一把社会才算没白活。
这两天的历史课学了欧洲人开辟新航路。西方人从开始的对中国一无所知,到对中国的科学成就顶礼膜拜,再到八国联军侵华,怎么这么眼熟呢?
没错,这就是黔之驴和虎的故事。黔驴撩蹶子,能吓唬老虎一时,但最终还是会被老虎吃掉。
中国人能说出“存天理,灭人欲”这样在西方人看来简直不可能从人嘴里讲出来的话,就说明中国人创造的这个“名”太违反人性了,换句话说,离兽性太远了。
中国人过早的以非兽性来主宰人的思想(虽然同样名实不符)。这必然会导致西方的豺狼虎豹侵蚀中国。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那天如果亡国,是中国人自己为自己掘的坟墓。
人类在折腾上几十万年终会被下一个物种取代,就像人取代恐龙一样。一切所谓的文明也都会化为乌有。也许正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思想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中国的命运是灭亡。难道灭亡就不是结局吗?
黔驴被老虎吃了,老虎最后被人杀光;黔驴没被老虎吃掉,最后也得和老虎一块被人杀掉。这两个结局有本质上的区别吗?
当然,驴被老虎吃掉,哭的,是它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