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

略论在当前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存在的若干重大历史政治社会问题

韩寒曾经讽刺月刊杂志是月经,这话说的挺准确。而现在,作为“最后一批即将步入象牙塔的80后”中的一员的我混得比月刊惨得多。我已经复习了九个月了,离高考还有一个月,于是各式各样的接生婆就来给我讲解技术要点:“别慌啊,仔细点。” “考试时眼睛活泛点,只要监考的抓不着就行。” “高考时什么纪律什么的不重要,关键是分,分比嘛都重要。” “这不还有一个月吗,好好复习,没问题。” “你得自信啊,考之前在心里念叨点什么‘我没问题‘ 什么的,啊。”……
这些都算是经验之谈,终归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不过从实际上讲,我现在的情况正如少马爷学的烧骨记:“娘怀儿啊,九个月,不知不觉……”我对已经过去的九个月没什么印象,因为我根本没认真复习。我的初中语文老师批评我:“你这就是舍不得折磨自己。”是啊,我太舍不得折磨自己了。不折磨自己,就等于是折磨别人,虽然别人根本不吃我折磨。因为我们都在受高考折磨。考一次试,总会有人比我分高。别人从我的角度来看,这应该算一种折磨。比我分高的人问我得多少分,或者比我还着急看我的分,更有甚者(白蛆)会装出扬眉吐气的表情和语气跟我说:“我终于超过你了……!!!”(甚者为了满足自欺心,每次历史分比我高都要来上这么一次,至今他都“终于”了四回了。当然,在我比他高的时候,他就会说我是“历史小霸王”,等到他的历史分高过我这个“历史小王巴”,他就能获得极大的满足。虽然这一切都只是含在他嘴里。)你说我还能说什么?我只能无言以对。我也有这样的美妙经历。外语考听力,我一句都听不懂,但我每次二十个听力题都能做对十二个。这是上帝赐给我的分。我要记住,上帝为我背负了罪恶。我嘴里吃的每一口食物,都是上帝的躯体。阿弥陀佛。
听说奥运会期间北京奥运村会为各国运动员特供“奥运版《聖經》”。也不知道这怎么个奥运法。不过我知道,中国境内一直不准公开出版《聖經》,只能是地下传播。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不过书店里能买到马坚译本的《古兰经》,而且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为什么这两教的待遇如此不同?
也许,这只是查拉图斯特拉与苏鲁支,拜火教与祆教的区别吧。
当然,中国人还是需要信仰的。爱国主义看来适合这一需要,民族主义更适合这一需要。但说回来,民族主义这种东西只是在一个民族需要建国维护民族独立或者民族国家受到外来侵略,本民族需要凝聚力量反抗时才有用,其他时候,民族主义弊大于利。既然有本民族的独立国家,那么爱国就够了。虽然爱国同样会把一些人变成国棍。
中国人是有涵养的。在一些地方的他们只是聚集了十几万人去围攻家乐福超寺,只是呼喊“抵制法货!”并且只是差点冲进寺中打砸抢烧中国民族败类生产的中国商品。当然,就算打砸抢烧了,也是中国清洁工来打扫战场。
围攻家乐福超寺的中国人因为抵制摆在法国超寺中的实为中国货的法货而被称为蠢货其实很冤枉。他们高喊的口号“抵制法货“的意思被人歪曲了。“抵制法货”只是一个省略语,说全了是“抵制法国那些货们”。在现代汉语中,“你这货”这个短语的意思是指“你这个人”、“你这块料”,只不过略带褒义。“那(nèi)货”就是指“那个人”。所以,“抵制法国那些货们”是指抵制法国人。中国人都知道,家乐福里摆的是中国货,真正欺负他们的人是“西方”人。西方在哪?不知道。就像问一个西方人:“西藏在哪?”他们也会告诉你:“不知道。但我知道那里的人民没有人权。”他是怎么知道的?
“人权高于主权”这个说法被中国政府斥为帝国主义国家侵略别国的借口。这体现了中国政府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他国领土不受侵犯的坚强决心。并且中国政府也在自己的国家做了实验,证明了“主权高于人权”的正当性。当然,从本质上说,这两个“高于”都是大国外交部和司令部的借口。但是我们应该明白,一群人所属的国家可以灭亡,国民的国家可能会没有主权,但是没有国家的国民们总会有人权。他们需要活着。当各种国家以自己的强权侵犯自己国民的人权,那么这种主权的意义何在?当然,以强权侵犯他国人权的国家,是为了满足自己国民对他国人权的好奇心。
在中国,谣言是非常重要的舆论力量。人民群众通过各种谣言、小道消息了解国家大事,并通过新闻媒体了解国家的鸡毛蒜皮。这次,围攻家乐福超寺的民众们通过特殊管道得知各种消息,并自发组织围攻,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而在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西方,民众通过新闻媒体获悉了大量关于中国的真实报道,并因此再一次掀起了对中国人权的狂热关注。西方一些媒体援引了来自尼泊尔、印度等国的艳照,并通过使用裁掉不雅部分的来自拉萨的照片,证明中共在拉萨进行了暴力行动,并且像中国广电总局裁剪掉《色·戒》中色情镜头一样裁剪掉了拉萨街头暴乱的镜头,使一部分欧美民众没能看到一刀未剪版的整个真相。当然,由于中国计算机技术的发达,中国国内艳照没有外泄,并且还引发了对于中国国内艳照是否存在的,就像关于《田中奏折》是否存在的争论那样的争论。
很多人对SMN上成群上万的人举起“爱国红心”觉得很恶心。看来就连在网上玩红心大战现在也算爱国了。然后政府怕国棍们的爱国主义不利于自己,于是劝他们理性思考,就像我的语文老师劝我面对高考要理性一样。当然,这种劝告没用,在家乐福外面,在围观/围攻的群众中,人们只会问你:你是爱国呀,是爱国呀,还是爱国呀?我们决不强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