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

惊心动魄与荡气回肠

什么是理智?就是你在被人冷嘲热讽之后你拿起椅子没有砸电视而是砸他的后脑勺。当然,这因人而异,这要看被杀者是觉得命重要还是觉得电视重要。但无论什么结果,你都是成全了他:让他以死谢电视或望着碎片自杀。
逻辑混乱看来是我无法解决的难题了。就像天津队客场不胜一样。但是天津队可以换教练,我却不可能换脑仁。天底下没有第二个我的脑子。也没谁的比我的好。打开家门,自然要锁门,或者把自己锁在外面,或者把自己锁在里面。
真想拿一个手机上大街看见什么拍什么,有些什么录什么。但是那不可能,我怕被人抢。因为我上的是大街,是人多的地方。是人们的东西进行交流互换的地方。虽然方式都是不同的。
抱怨我们的生活过于平静是不应该的。什么叫惊心动魄?杀人砸电视才是吗?没这么简单。难题会遇到很多,还有是难题数量三倍多的答案。答案又都是难题。唉,DNA链一样的五·三。
我的承受能力很强,忍受能力很弱,享受能力没有。这也是我在这里混的秘诀吧。初三我做课外古文练习时读到《艾子杂说》中的一则,于是我找出《艾子杂说》全文读了读。有一则很好玩:

艾子好為詩。一日,行齊、魏間,宿逆旅。夜聞鄰房人言曰:“一首也。”少間曰:“又一首也。”比曉六七首。艾子意其必詩人,清夜吟詠,兼愛其敏思。凌晨,冠帶候謁。少頃,一人出,乃商賈也,危羸若有疾者。艾子深感之,豈有是人而能詩乎?抑又不可臆度。遂問曰:“聞足下篇什甚多,敢乞一覽。”其人曰:“某負販也,安知詩為何物?”再三拒之。艾子曰:“昨夜聞君房中鳴曰‘一首也’,須臾,又曰‘一首也’,豈非詩乎?”其人笑言:“君誤矣。昨日,偶腹疾暴下,夜黑尋紙不及,因污其手,疾勢不止,殆六七污手,其言一首非詩也。”艾子有慚色。門人因戲之曰:“先生求騷雅,乃是大儒。

不好意思,把这一则全贴在这里了,还侵犯了苏轼的版权。不过这则故事却道出了一则真理:屎来刻不容缓。大便这东西实在是令人产生颇多感悟。
我起得比我爸晚,所以很多个早晨我们家的马桶被我爸给抢先占上,并且他一早晨就要拉一两次,累计要半个多小时。我虽不像他一拉就半个小时,但是一旦来的急也不得了。可是我又不敢叫他起来把马桶让给我,因为我抢了马桶他就要往水桶里拉。
怎么办?憋着。谁说刻不容缓?多年的上学经验让我练出了憋大便的本事。于是我憋着大便吃了早饭,拿好卫生纸,去学校解决。有的时候到了学校一松劲,差点山崩地裂,于是我两腿夹紧,龙门紧闭,一步一步挪到厕所,迅速解开裤子卸货。不过,说实在的,释去重负的感觉真好!
于是这种大便存在主义就诞生了。从革命理想来说,放弃近的目标,选择远的目标,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是一种豪迈的情怀。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人生就是这么无意义,我选择去学校解决,就要承担半路爆发的危险。我由于各种原因不可能并无法要求别人把机会让给我——他人就是地狱。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人生的三大要素都集齐了:近乎绝望、煎熬、忍受。正是这三种东西才使人能够活下去。
很多的王公贵族放弃了上层社会的糜烂生活,转而投入下层人民的的糜烂生活。这是很多无产阶级资本家的特点。虽然在革命中贝多芬和二人转没区别,但是也是无产阶级的最终分裂的一个因素。打成团的蚊子,随臭水四处乱流的死猫,这些都是身外之物,唯有居于龙须沟还依然保持的高贵举止是最重要的。人和他所处的环境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也就无所谓什么人生没意义。人生只属于自己,善恶是社会说的,不是自己所应该关心的。当然说什么也没用,大便一样的生活,要品出其香味,还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