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6日星期六

戈和戟

这周学了《诗经·秦风》里的《无衣》。有这么两句:“王兴于师,修我矛戟。”“王兴于师,修我戈矛。”书下注解对“戈”“戟”的解释都只是“长柄武器”,提到戈,很多人都知道是什么样子,至于戟,很多人都认为就是三国里吕布使的方天画戟。但实际上春秋时的戟只不过就是戈上多了个刺(当然,装把的方式也不太一样),并不是后来的那个样子。在这贴几个图片,便于做出区别。


我们的班,我们的学校

开学一个礼拜了,一切还算好。我们这个新分出来的六班的硬件简直太棒了,班牌上中英文不符,高二六班的英文是“class 6 senior 3”!成了高三六班了。教室在男厕所旁边,每天还是能闻到一些氨气的,等于把我们锁在尿桶边上。信箱子也别提啦,当然是没有啊。车子也是放在墙边,长狗尿苔的地方。人家班把车创满了,我们就休想再过去。
当然,对我来说最大的变化还是摆车。我从负责一周变成了只有周五一天,并且在周四早晨抄起了四年没在学校碰过的墩布。变化太大了,也许正是因为这是第一周吧。
在长狗尿苔的地方存车,所以环境不好,满地杂草,严重影响摽齐车尾时的视线。一转身,就是那铁笼子一般的围墙栏杆。我还真没离这玩意这么近过。虽然以前也在这笼子中,但由于离得远,就不会感觉到。
在窄小的牢房里挂点布景,贴点墙纸,再放点足以乱真的假树假花假草什么的,待在这里面,你自然会觉得身处于大自然中(真的假的就不必管了),你心旷神怡,你宠辱偕忘,你把酒临风,你闭着眼深呼吸着张开双臂拥抱大自然,“咣当!”,你就撞墙上晕了菜了。别忘了,你在牢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