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星期二

狼们与虎

今儿一天没开电脑,现在刚开开。
中央一现在播的电视剧是《贞观长歌》,过年期间还要播《秦始皇》,之后听说还要播唐太宗题材的《贞观之治》。都是反应中国历史上全盛时期的电视剧。好多有关唐朝的的书什么《贞观政要》《大唐帝国》什么的又都好卖了。这下可好玩啦,小日本还没说什么呢,高丽棒子倒是先害怕上了。韩国媒体说中国陷入了“帝国回忆”,而且是“过分”陷入了“帝国回忆”。害怕中国对它怎么着。你说中国能对它怎么着?中国正在努力塑造自己的形象,想做国际社会的老大哥(当然,老大哥最吃亏),现在正在开的六方会谈就能说明问题。高丽棒子是看不了中国强大(中国真的强大?),我只能说他们是少恩而虎狼心。
在世界的东方,除中国外的诸多国家似乎都是只记仇不记恩,再说严重点就是喜欢恩将仇报。韩国只是个代表,当然,恩将仇报这方面最佳代表是越南。至于为什么,大家都明白。说不好听的,中国可以说是群狼之中一只虎,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被这些家伙咬一口。
在一般意义上,东亚东南亚国家和民族的思想内核都该是中国文化。但是似乎都少点东西。为什么?中国的思想是伟大的,这和中国广阔的国土是分不开的。但是这些东西传播到东亚的朝鲜、日本和东南亚就变味了,这是很正常的。他们终究都是些岛国,有很强的自卫心理(当然,也不乏夜郎自大的二百五,比如日本),就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神经。亚冬会期间,几个韩国速滑女选手在体育馆高举“白头山是韩国领土(白头山就是长白山)”,说是泄输给中国队的愤,可是你怎么泄不行呀?高丽棒子就是活脱的岛国性格。
想起了亚运会时中国对伊朗的那场球。裁判不公是世界足球的通病,但是在亚运会上,放心,中国队的成绩只要不是喝了兴奋剂,那都是真的。因为不可能会有裁判向着中国。你想呀,西亚的穆斯林都憋着叫新疆独立,印度憋着吞并西藏,东南亚诸国里,中国给了钱的总嫌不够,咬人;不给钱的就更甭说啦。这些货们当然不会向着中国。体育要公平,不能靠裁判,但是从裁判问题上很容易说明中国的处境。再往大了说,都能扯上亚洲地缘政治格局。
前面说的话,都有失公允。但是中国必须警惕。如果再扯上美国派的经济杀手,那么中国的处境不可谓不险恶。
其实谁也甭说废话,中国把海军弄大做强才是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