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8日星期三

我看世界杯(2)

到了1/8决赛才有点劲。人们都开始进入角色了。自己的主队被淘汰了,自己也就闭嘴了。十六个变八个,短短的四天。又有八个队回家了。回家本是让人感到无比温馨的事,在这里却简直是一种死亡。
英格兰的球我看了二十来分钟就睡着了。实在没劲。怎么英格兰人都跟中国人似的,只等着贝克汉姆这个救世主,自己不知道努力?干踢不进球,这样沉闷的比赛,不看也罢。仅仅为了进入下一阶段的比赛,大打功利主义足球,英格兰等世界强队不会也像中国一样,为了完成体育总局交给的“任务”吧!
白岩松说荷兰和葡萄牙的比赛最后他都不愿意看了,直接退场了。但是更有人说过,只有足球等几种运动是在室外进行的,而且还在草地上。这样自然地比赛场地,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种较为原始的、较为野蛮的运动。两只队伍,在原始而野蛮的场地上,进行着原始而野蛮的运动。那么葡荷之战有什么不妥的呢?队员冲突过于激烈,那是肯定的,野蛮么,没准就该这样。牌儿太多?那只能赖裁判,赛后把裁判开掉,再声明一下就行了。两个队都有故意犯规动作,很难说哪个队更文明。
至于黄健翔在意大利对澳大利亚赛后狂喊“意大利万岁!”,其实也没什么。作为一个铁杆意大利迷,黄健翔这么喊当然没问题,只是场合欠妥当。但是也没必要像某些人那样批判黄健翔卖国、没有国格甚至不准他回中国。其实,事后,在外交上只是澳大利亚使馆联系了中央电视台,根本也没招致澳大利亚给中国提抗议。人家澳大利亚政府还没怎么着呢,中国人又骂什么呢?看足球是为了寻找刺激,看到自己心目中的主队取胜,当然要高兴。就算喊了,事后登个道歉信,在台里做检查,扣工资,扣奖金就行了。不必闹到国格这么高的层面上去。其实话说回来,真正爱国的人又有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