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星期四

读《狼图腾》(4)

陈阵养狼,是绝对违反当地民族政策的。因为这样做亵渎了草原的神灵——狼。狼是草原人的图腾,是神灵,怎么可以被人豢养!毕利格老人当然气得脸红脖子粗。但是最终毕利格老人在陈阵的劝说下终于答应了。这样的结果不好说容易还是不容易得到。
但是我们可以知道,当时不独是农区的那些穿羊皮筒子的“假蒙古”,连牧区的有些年轻人的狼图腾意识也已经淡薄了。试想,如果是读了一辈子圣贤书的老学究如康有为一类,怎么可能被钱玄同、曹聚仁之类说动而允许他们去禁止人们拜孔子?恐怕把钱玄同说死,也是做不到的。那么,毕利格老人怎么能被陈阵说动呢?
《狼图腾》的叙事背景是文革时期。那时,中国人的意识形态和晚清、民国来比已相去甚远。清朝灭亡,n 个引领思潮的人物如鲁迅、胡适、孙中山、毛泽东等思考着中国的国民性。国民劣根性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但造成劣根性的原因,大家们思考了半天有了些成果却也没能作出多少实事拯救中国国民。在文革疯狂的个人崇拜破碎之后,中国又回到了清末民初那种鲁迅所谓的“麻木”状态。
所以,近代中国的革命“们”,革掉了旧制度,革掉了旧国民。旧制度形式已被彻底斩草除根,旧制度的实际从没被撼动过。而旧国民就像水冻成了冰,在冰箱里是冰,是新国民,放在阳光下就又变成了水,变成了旧国民。
中国的一切革命,都没有得到完满的成功!
所有的历史课本,都写着清朝盲目自称“天朝上国”,说这是“夜郎自大”。但找遍全世界,哪有这么大的夜郎啊!自诩为天朝上国,虽然不完全是好事,但说明中国人不容易被洗脑,自己最根本的足以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民族标识不会丢。而那时的中国,无论是农耕文明还是游牧文明,都遭到了惨败,蒙古跟着满人汉人一起倒霉。那是因为其他人种在殖民科技、殖民意识上领先于中国,而中国的科技就算是有也都是供自己使用的而不是去奴役别人的。
毕利格老人不是康有为,但是作为传统意识的坚守者,他们的思想就应该是坚决维护传统思想。康有为做不到接受“打倒孔家店”,但是毕利格老人就应该不能接受陈阵养狼崽。而结果是老人接受了。说明那时连纯粹的老“真蒙古”都像汉人一样在图腾这么带有最根本原则性的问题上都作出了妥协(哪怕是一丁丁点儿),“革命的成果”还是够丰硕的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