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星期日

朋友与无聊

【意】米开朗琪罗《大卫》
——摘自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生物》(必修)第二册

无聊就是没人聊天,但是和人聊天时是最无聊的。我现在在学校里的生活可以说是无聊。很无聊。我成天去那干了点嘛?不过就是在上课,天天搬水换水,到了日子做卫生,礼拜五摆车,盼着周三周五有体育课踢球。还不如上班呢,还挣俩耗子药钱呢。
而更重要的,我觉得在与别人的交往(这一直不是我的长项)这方面,我已经是死气沉沉。我越来越少说话。你说我在学校里认识什么人?又有几个能说得上话?
老三?我现在和他说的话越来越少。他成天装得跟他孙子似的,有事没事就摇晃他那条招财猫胳膊,以极稚嫩的嗓音对我说:“老大玩玩!”听到这么天真的童音,我的心被触动了,我情不自禁了!啊!!我没有理他。我怎么办?我就装成他儿子的模样,还拿出跟包子的风范,对他说:“万死不敢怀疑您的权力!吾皇万岁万岁万岁半!您掐死我吧!”当然,大行皇帝老三很谦虚,说:“蛐蛐不才有何权力尚可另当别论……”他的权力还用另当别论?天地宇宙山川之王,主宰一切,把握天机。我呢?干脆去卡诺莎受刑得了。当然,是找人把我掐死。老三当然说这很没技术含量,那什么是有技术含量的?对于把杀人作为艺术的老三来说,一切酷刑都是那么的苍白。对不起,你要的死太完美,我永远都学不会……
机哥?老三诬之为“基督教皇”,还说他和汨姐、我合起伙来欺负他。我敢欺负他老三?我长了几个脑袋?机哥当然也不敢。我们可以从机哥的习惯来探究机哥的处境。机哥爱干什么?他爱看书,爱玩电脑,爱打乒乓球,爱吃素,爱叠纸飞机。这都是些什么爱好?这都是机哥长期被关在监狱里的铁证!所以,我作为一个长期因待在老虎老三身边而自身难保的跟包子,当然会和长期受到禁锢的机哥有共同语言,没事多说两句也是在所难免的。不过,若是老三不叫我和机哥多说话,那我会毫不犹疑地服从。皇帝的权威是不可抗拒的。
至于老三的近臣宣儿,因为她是女的,所以我不可能和她多说什么话。而老七、王瑀、老五这些朋友,都是跟我过了命的能借钱能还钱的朋友,这些朋友和我的关系才是我理想中的朋友关系。当然,老三问过我我最好的朋友是谁,我也没管伤不伤老三自尊,就说了实话:我最好的朋友是我的初中同学牙擦苏刘霁芃,因为只有他和我臭味相投。你的朋友如果和你有同样的旨趣,那真是不可多得了。
当然,按照惯例,我又要阐微言大义了。中国和日本是朋友吗?从我一个中国人的角度来看,中日不可能成为朋友。因为就算日本跟你中国过了命了,顶多也就是跟你借钱还钱、打个什么仗知会你一声,完了。但是两个国家是不可能有相同的旨趣的,它们都是要追求自己的利益的,有时还不免要发生战争。所以,国与国成为朋友这种话是最蒙人的。万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做的报告说:“中日友谊就像泰山与富士山一样,将永久长存。”是啊,这话说的没错。泰山是中国国山,富士山是日本国山,但是别忘了,富士山是火山,总有一天它要喷发,要害人,可火山喷完火害完人,它还是火山富士山;可泰山要是有什么大动静那就是天崩地裂,连泰山自己也完蛋。这是对中日两国最适当的譬喻。中国就是泰山,泰山象征着中国就算为了最重要的玩意面子也不会轻易扯皮。而作为火山的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征,也正好反映出日本和日本人的特点。
人世间朋友的关系本没有什么复杂的,但是由于人人各怀鬼胎,所以看起来才好像非常复杂。其实不必把友情看得多重(当然也不能看轻)。毕竟朋友翻脸就是仇人。当然,富士山就算有朝一日要喷,烧死的也是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