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星期二

传统、morden及其它

写完题目才察觉到,“现代”的英文拼错了。不是morden,应该是modern。说实在的,我这个人很不现代,但有时又现代,不现代的一方面,我最近才有了自己的qq号。这在一般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想象。人家都说忘了手机号也忘不了qq号,我呢,是哪个也没有。但我有一个地方比别人现代的早,就是您现在看的这个博客。
十一歇七天,我原本没想到。教育局很给我们脸,下了文,谁敢给非毕业年级加课,就把谁撕了喂鹰。我们这才有了一段活着的时间。别人干什么我不知道,我反正是整天泡在电脑前面。听相声、上网、看文章,还拿qq跟人开了次会(以后中央开会也得用qq,这是发展趋势)。听相声,主要还是听郭德纲的。郭德纲的相声很多都是传统段子(这是句废话),说传统段子并不新鲜,新鲜的是(说实在也不新鲜)郭德纲对于传统的空前强调。确实,好多年轻说相声的连穷不怕是谁都不知道,这还是说相声的么!数典忘祖也正是中国学生的一贯一致以及一样的毛病。
其实中国现在的一切都越来越不像中国。某某穿着一身皮尔卡丹,打开欧式木门,开开索尼电视,看译制片和外国广告,好不容易拿了个中国式菜篮子,到了市场,买的都是七色辣椒、西兰花这些洋菜,买完菜出来让车撞死,还是卡迪拉克这些洋车……
当然,上面的是个别现象,但它变成普遍现象还会有多长时间?
有钱人讲现代,讲时尚,讲摩登,是因为有钱(葛朗台一类的除外);穷人讲传统,讲简朴,讲简单,是因为没钱(穷人装富装时尚,没几天就能把自己弄死)。有钱人家里摆红木家具,讲什么古典,那不是传统,那是时尚。我跟老三说过,富人的爱好是穷人永远无法模仿的。穷人骑自行车,富人开汽车,穷人开上汽车了,富人又去骑自行车了。说是有益健康……
在现在的中国,讲古典是时尚,讲传统是老土,古典和传统现在差的太远了。古典式的华丽,是时尚;现代式的简约,也是时尚。连补丁衣服、乞丐服都是时尚。在这个社会上生活,想不赶时髦可能吗?
可能,太有可能了。因为上面说的那些东西都不便宜。同样是补丁衣服,自己缝的是老土,花钱买的就是时尚。
所以,最时尚的东西,还是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