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星期日

《围城》和《论语》

首先,引一段《论语》:

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

这是《论语·先进》的头一章,我查了我家的三本《论语》。杨伯峻的《论语译注》说明了“先进”、“后进”两个概念古今以来说法不一,且都不是很有道理。他采用了刘宝楠的说法又有所取舍,“先进于礼乐”,指的是“先学习后做官”,“后进于礼乐”,指“先做官后学习”。因为孔子喜欢“学而优则仕”的人。所以他说:“如用之,则吾从先进。”而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则说:

“先进后进,犹言前辈后辈。野人,谓郊外之民。君子,谓贤士大夫也。程子曰:“先进于礼乐,文质得宜,今反谓之质朴,而以为野人。后进之于礼乐,文过其质,今反谓之彬彬,而以为君子。盖周末文胜,故时人之言如此,不自知其过于文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用之,谓用礼乐。孔子既述时人之言,又自言其如此,盖欲损过以就中也。”

这个说法也是说这体现了孔子的用人观。不重“质”而重“文”的用人观到现在恐怕还是这样。而《十三经注疏》中何晏集解、邢昺疏的《论语注疏》和朱熹的说法差不多,只不过多了:后进于礼乐俱得时之中,谓之君子;先进于礼乐颇有古风,谓之野人这么一个说法。能行古风的人,说是乡野之人,和现在是多么相似啊。还算有全套传统民俗的地方也只有乡村了,城市已经被圣诞树和塑料炮竹湮没了。
这一句说的似乎是为官,但也能咂嚒出婚姻爱情的滋味。这么一来,“先进”就是指在婚前有很好的感情基础,恋爱了 n 年 n 月才结婚,而“后进”则指婚后才慢慢培养感情。差不多是指父母包办的旧式婚姻。这句话就可解释成:婚前就有很好的感情基础的,是乡野之人所为;婚后才慢慢培养感情,属于包办婚姻的,是君子之人所为。这么个说法符合封建礼教,但不符合孔子的思想。因为从孔子原话来看,“如用之,则吾从先进。”,孔子也是支持自由恋爱的。
以上属于人们常说的“恶搞”。是绝对的曲解古书。我姑且把自己的这么一个荒唐的解释也算做一种说法。而使我从这一句论语中咂嚒出婚姻爱情,是因为这两天看了中央少儿台播的电视剧《围城》。不过我只赶上了最后四集。就是从方鸿渐来到三闾大学到最后钟响六下的结尾。最后两集是方鸿渐与孙柔嘉的婚姻。方鸿渐与孙柔嘉的爱情很仓促,婚姻就更仓促。而他们婚后很快就发现其实互相之间并不适合。当然,这之中方鸿渐一直在变。
看《围城》小说则是初一时候的事了。那时我只是重点领会知识分子的恶俗趣味和中国人的虚伪,以及人世的荒凉。而对于方鸿渐、赵辛楣争风吃醋,苏文纨、唐晓芙玩弄男人于鼓掌,只看做过场戏,没去深究。说实在的也没法深究。
陈道明饰演的方鸿渐还是不错的。但总觉得还是有一股奶油小生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