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星期五

梦回吹角连营

人家上课,我们休息。人家休息,我们军训。
在我的Google主页上,写着“离开学还有0天”。但是我还好好的坐在家里,没在学校。在学校里,哥们兄弟一见面,肯定不是说分班就是说军训。很多人觉着军训苦,这话没错。说军训不苦那是假的。但包括我在内的不少人(多数是男生)都很怀念军训的那几天。初中的军训结束时,连我们班的女生都哭了鼻子。在沙地的那片桦树上留下了“永远铭记这里”、“某某到此一游”之类的话。
撇开完成任务、不公正评价之类的一些体制上的问题,军训没什么不好。说军训受气,其实这不正是一种锻炼吗?军训时起码没人算计你,一不留神还会有人关心你。多不容易啊。
吃苦是坏事吗?你不受苦,佛祖都不超度你。明明白白的花上200多块钱去吃吃苦,总比让人骗了好几千后腆着脸说交学费了好吧?问军训能不能真正吃到苦是废话。军训的苦也根本不在伙食上。王胖子说过一句名言:对城里学生来说,最残酷的就是把他们放到什么好吃的也没有的小山村,然后天天播放麦当劳广告。这确实赶得上老虎凳辣椒水之类的酷刑了。军训好歹有饭有菜有汤,又没有麦当劳广告瓦解意志,和小山村中的酷刑比起来,好了不知多少。
上面说了这么多废话,实际上都是不着边际,扯了些闲话。其实我要说的是,在一起吃苦,总会被怀念。因为同甘共苦这个词,有一半说错了。只要是人,就只能共苦,甘来了,就会分崩离析,直到自相残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