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星期日

我的读书生活(一)

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喜欢上读书的。上小学时,我看的是《机器猫》和老爸的小人书。自打看了看水浒小人书,我就爱看上这些古典的东西了。五年级,我看了《三国演义》电视剧,也看了《三国演义》连环画。到了六年级对三国人物的姓名和字背的特熟。也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六年级,我在读的双峰道小学并入五马路小学。我们六年级的两个班合成五马路小学六年级七班。历史老师是五马路的,姓杨。课堂语言很幽默,我对历史的兴趣更高了。
小学毕业了。但是考试考了俩良,到哪也不好办。老爸找二姨,二姨和从前的同学——现为南开大学某教授夫人——联系,算是把我塞进了南开附中。
怎样面对初中新的学习生活?这么一个臭了街的问题。老妈和二姨把我弄到了二姨那个同学家去请教请教。那位教授的女儿上的是南开中学实验班,是老爸一手教出来的。想让我跟那个大姐请教。请教个屁!教授似乎看不起人,说我在南大附中能及格就行。我有些生气。扭头看了看书柜,我的天!全套的二十四史,中华书局版的,翠绿色的一满柜子。旁边还有一个柜子,放着各种学术著作。甚至还有方志。我被触动了,心里想着:我什么时候也能有这么一箱子书啊!于是,自打回家,我就开启了我庞大的购书计划。
初一,我买的主要是小说。我去的是书市的金顺和博识两家书店。我看的小说,有中国的,也有外国的,尤其喜欢老舍、契诃夫、欧亨利和莫泊桑。因为这都是现实主义。直到我啃完了《围城》,我才知道小说也可以这样写。也对这些知识分子的真面目有了点了解。
初二,我就开始买古书了,差不多是历代名家名作的选注本。最重要的,我读了《红楼梦》。当我耐着性子把后四十回续书看完,我有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我也读了红楼梦了!
于是就买了南大版的《红楼梦资料汇编》这部书,南大书香缘的店员挺吃惊:你看得懂吗?我当然看得懂,看红楼梦没脂批能行吗!自此我就成了书香缘、儒林书院、书市古籍书店、记者书屋的常客了。
初一和初二我买的史书比不上诗文和小说多,但我没觉得我对文学的爱好超过历史。买的几部大部头史书:《史记》《汉书》《后汉书》《资治通鉴》之类。但我并没有仔细的看。我只是把这些书当作资料保存,以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