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8日星期六

评《当代》第2期上的两篇小说

2006年第二期的《当代》,我还没看完。只看了迟子建的《第三地晚餐》和陈河的《被绑架者说》。我看完这两篇作品后,想说点什么。
《被绑架者说》是一个在阿尔巴尼亚的投资者的亲身经历。他真的被绑架了,但绑匪却是他的翻译的儿子。这连作者自己也没想到。整篇故事情节觉得欠紧凑。但最后的被绑的描写比较真实。我不想就整篇文字的艺术方面说什么。说实在的我也不会。文中曾提及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党内斗争。简直和苏联肃反和中国文革如出一辙!难道是共产党就意味着这种互相倾轧吗?
迟子建的《第三地晚餐》描写了一个报社文学版面编辑陈青的情感故事。深感现在的女作家能不能别光写女人的那点故事了?陈青一生经历了三个男人:大学的男同学、衣冠禽兽的建筑师徐一加、丈夫马每文。但是把这些故事串在一起的线索就是题目:“第三地”、“晚餐”。“第三地”这个词我不知道是新是旧。反正我觉得是新词。小说中陈青和马每文都在寻找自己的“第三地”。即所谓真正的情感空间。但是陈青只是为了给别的男人做一桌晚饭,因为马每文让她连做饭的心情也没有。两人在隔膜中越走越远。其中马每文的女儿蒋宜云和徐一加勾搭上了,激怒了陈青。最终徐一加的败露也是他罪有应得。之后马每文得病,陈青和马每文终于和好。其实马每文自从娶了陈青,就没碰过别的女人。我觉得他们俩的“第三地”都是不成功的,婚姻也是不成功的,但还差强人意。小说也是为了劝那些吃饱了撑得去找第三者的男男女女们:你的花了几年成就的婚姻总比你一个晚上认识的那个好!并没有必要抛却伦理道德去追求那所谓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