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中愁节

听说大陆若干知识分子建议将中秋节过成自由节。还说是在蒙元统治时期汉人借过中秋怀念故国,现在过中秋节也要依此类推去思念自由。但是中国人似乎从来没有过自由,也就谈不上什么怀念。我想,就算真的把中秋节定为自由节,顶多又是一个雷锋纪念日。这一天怎么过呢?上午,全校开大会,学生会主席手捧一本《自由的故事》上台,声泪俱下、半死不活地念完了肖申克监狱里银行家同志雨夜求救赎的故事,最后全校高喊毛主席的话:向安迪同志学习!下午,大家交流听故事的心得体会,然后高声朗诵六面碰壁居士的著名诗句:“爬出来吧!给尔自由!我渴望自由,但也深知道,人的身躯那能由狗的洞子爬出!”然后同学们明白了,自由就是这么回事,没什么用。特别是在中秋佳节,自由有什么用?月饼才是最重要的。于是学生们从教室的门爬出,到教导处领取藏在圣经里的月饼。
今年中秋不错,和教师节挨得很近。肯定有不少学生拎着月饼和兔爷去看老师。虽说假期里老师要忙着考试和到处讲课,有些天还要被手里的破股票折磨一下,但终归没少挣钱。实在是辛苦了。学生们出于慰问也必须去母校看看自己的恩师。很多老师都说自己不图别的,就盼着学生在毕业后能回到学校里看看自己。多么温暖的话啊。但是我的小学老师说过这么一句话:那些好学生是不会回来看老师的,他们以为他们考得好完全是自己的功劳。不知道别的老师都怎么想。同样是小学的时候,我们改过教师节要唱的歌《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的歌词。其中有一句是“肩负祖国希望奔向屠宰场(原词是“奔向四方”),您总是含泪深情凝望。”很遗憾,我们的戏言成了现实。现在老师培养学生是不会管学生以后干什么的。就算学生毕业以后被宰了,老师也只能是深情凝望。当然,这不是说过两天我们看老师的时候必须带肉馅月饼。
中秋节放假,很多人也藉此知道了中秋节这个节日。中秋节又适逢残奥会,老外们也可以借此机会尝尝中国的月饼。可月饼现在到底是干什么的呢?用来送礼的?还不是。还好吃月饼还没有成为文化仪式,月饼还是一种食品,就像焖子、饺子一样普通。虽然现在的月饼有很多是方的,但人们不会忘了月亮是圆的。满月是圆的,弦月就被称为缺。如果满月是方的呢?人们会不会把月亮幻想成一个圆球,并以此衍生出很多美丽的诗句呢?尽管在现实中写圆月的诗很多,可是还没有人写方月。
前两天我看维基百科中文版正体中文残奥会条目,发现“残奥会”还有一种译法是根据残奥会英语原文Paralypic直接音译的,叫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简称帕运会。并且在条目的行文中,我可以知道,“残奥”这个概念在英语中是不存在的。国际奥委会也没允许国际帕委会使用“残疾人奥林匹克”这个词组,而是只特许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使用“Olympic”这个单词。那么,到底是翻译成“残奥会”,还是翻译成“帕运会”更为正式呢?我觉得应该翻译成“帕运会”才好。
顺便说一句,我觉得福牛乐乐比那五个福娃要可爱得多。虽然我没有闲钱去买一头牵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