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日星期一

纪念萨达姆逝世两天半



萨达姆与斯大林,二位都爱杀人,而且长着非常相似的胡子

53年前,卓越的马列主义者斯大林去世。
53年后,继斯大林之后的又一位杀人狂魔萨达姆离世。(皮诺切特等等独裁者就先不提了,文革死了 n 多人,责任在一批人身上,也先不提了。至于日本鬼子,根本不算人,就更不提了。)
这两人的去世,都是人类进步力量的重大损失。
历史的进步是鲜血滴成的,是杀人狂策划并完成的,可信的历史是坐在马桶上写的,不可信的历史是趴在马桶上写的。而他们写成的东西,都是血书。
这样你也许就能明白为什么说五星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了。而英国革命时被称为“光荣革命” 的“不流血的宫廷政变”(我们高二的历史书如是说),也真是历史上少有的了。多少鲜血,被墨水轻易地洗掉了。
可是,血,真的那么容易被遗忘吗?
真的容易被遗忘。
十一月某天的中央电视台的的节目表应该这样定:二套播纪录片《大国崛起》,六套播电影《鸦片战争》,十套《子午书简》介绍点康德幻想永久和平的哲文或蒙田的《热爱生命》。这样就可以让所有人无话可说了。
《大国崛起》真可谓是在讲述崛起。一个大国崛起的受害国站在大国的立场上讲述对方怎样崛起,而又无耻的对大国怎样折磨自己只字不提。并且,突出表现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为本国政府进一步干预经济制造舆论。
这一点都不奇怪。据《三联生活周刊》介绍,《大国崛起》的编导任学安就是在听了新闻中关于中共中央集体学习“9个主要国家15世纪以来的兴衰史”的报道才下决心拍这部片子。不管他有意无意,这部片子顺应了中央的需要,顺应了政府的需要。所以,才有现在各级领导干部争着抢着买《大国崛起》光盘的景象。是呀,《共产党宣言》已经过时了,学《大国崛起》才是最重要的!
乌有之乡有位哥们儿说的对,从前叫列强,现在叫大国。中国对它们的称呼变了,也就说明中国变了。中国变强了?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确乎变强了,强到可以走资本主义道路了;强到可以无视自己的鲜血了;强到可以做强盗了。
看看《大国崛起》的内容,你可以发现,和中学的世界近现代史课本讲的简直是一模一样。(当然,唯独少了民族解放运动之类有关反抗殖民侵略的内容。)例如:美国是怎样崛起的?靠南北战争;德国?靠统一;日本?靠明治维新;英国,靠殖民侵略;法国,靠拿破仑的法典……
似乎大国的崛起只是靠政府,靠决策者,靠独裁者。靠政府(有时等于独裁者)发动的血腥掠夺和战争。
中国的所谓“和平崛起”靠的也是政府的决策者,所以也就会像崛起的列强一样去侵犯他国。中国有这样的行为吗?有啊,中非合作论坛,中国打算花较为中等的代价取得来自非洲的政治和经济、资源支持。当然,中国已经错过了可以赤裸裸地掠夺非洲的时代了,中国现在与世界接轨了,按照较为现代的掠夺方式来进行掠夺,也就是先援助,后来再开始赚剪刀差。
现在的侵略,已经远离鲜血。而现在的革命,也已远离鲜血。
墨西哥的萨帕塔运动,靠出版文集、绘画、音乐、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革命,抵制欧美现代文化的侵略(当然,包括抵制欧美经济侵略,比如萨帕塔领导人马科斯发表演说反对墨西哥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区等经济组织)。当然,这也是他们的斗争目标决定的,但是我们回想一下,如果在切格瓦拉的时代,斗争的形式会是艺术吗?中国和苏联会靠艺术来斗争吗?
所以,问题是,我们的时代变了。嗜血的兽徒已经耻于谈血,甚至谈血色变。大国崛起的血腥已被人们吸干,杀人狂魔也已灰飞烟灭,人们感动于人性的光辉,拥抱新世界。
耶稣诞生后的第2007个新年,悉尼的焰火依然炫目,东京的花炮也响得热闹。天安门,更是放飞了 n 只和平鸽。我们的世界赠送给这个新年的是什么?不是礼花,不是和平鸽,而是萨达姆的死尸。
萨达姆是怎么死的?是被绞死的。他是被一帮带着黑面罩的人绞死的。真像人们所说的那样,如果不做说明,萨达姆被处死的场面会被误以为是三K党杀人的场面。但是我们又看到了什么?萨达姆下葬,有五万人送行。
对于最后一个独裁者的殒命,不论我现在处于什么立场上,我都要为之送行。送走这个独裁者的时代……
最后,让我们祝萨达姆生的伟大,死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