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5日星期六

报纸与言论自由

本周想到一个问题:如果鲁迅活到现在,他的笔还能不能那样犀利?我觉得不能,他得有所顾忌。在我们的新闻媒体上,总是只看到一些正面报道。负面报道虽然数量不少,但是比起正面来还是很有限。特别是人民日报、新华电讯、各个政府机关报刊等,很少看到多少尖锐政治评论。想到外国的报纸上可以公开指摘领导人的过失,而中国呢?显然不能。再看一看民国时期的大公报等京津沪各地的商业性报纸,也可以看到敢于说真话的人的文章。政治性极强。这虽不是鼓吹资产阶级民主自由,但是也可说明一些问题。这就可以对比现在的报纸。现在有这样的报吗?没有。因为现在的报纸,政府机关报不能指摘自己的过失,而地方上的商业报刊属娱乐性报纸,不可能刊登政论文章。这就说明了我国的报纸的性质:政府报刊过于工具化,麻木群众;商业性报刊,只是为了赚钱而只刊登一些娱乐性新闻。缺乏政治性。
中国的大多数有评论的报纸都是市委“宣传部”办的,所以你就该知道中国人整天都只能知道些什么了。